疫情防控以来,芙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体职工迎疫而行,迅速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对他们而言这是—— 一场考验 一次锤炼
您的位置:武隆网 > 乡镇部门 > 正文   |   2020-02-26   阅读量:

上门为隔离人员检测体温

  本网记者 袁智力

  鼠年伊始,一场疫情打破阖家团圆的其乐融融。

  “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就是最高命令。同全区所有医务工作者一样,芙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体职工迅速反应,整装待战。

  这场疫情防控战是自中心成立以来面临的最严峻考验,也是对新团队23名成员职业能力的最严酷锤炼。

  接到工作任务,心里不但没有不舒服的感觉,反而比之前更踏实了

  今年春节,因妻子正值预产期,王承仙的名字本不在值班人员名单。因要照顾产后大出血的妻子,王承仙错过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布置会。

  全中心同事都在备战,自己却待在家里。“感觉自己拖了单位的后腿。”虽喜得千金,王承仙心里总感觉不得劲儿,直到接到中心主任杨德久的电话。

  “承仙,单位人手有点紧,你能不能……”“能!”杨德久话还未完,王承仙就答应了,他知道单位要给他下达“命令”了。接到工作任务,王承仙心里不但没有不舒服的感觉,反而比之前更踏实了。

  “你去吧,疫情防控更需要你,家里你放心。”妻子的话打消了他所有顾虑。

  次日一大早,王承仙和同事按时到火车站排查点值守,为每一位到武人员测体温,宣传防疫知识,重复同样的动作上百遍、千遍。大冬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不到半个小时就汗如雨下。他们每天如此,一站就是一整天,直到最后一班列车到达,最后一名乘客离开。

  每天回到家已是半夜。因为和人群接触太多,王承仙把自己和家人隔离开来,到家后不敢去看望妻子和女儿,脱掉外衣后便在客厅睡下。隔屋听着孩子啼哭,劳累一天的他充实而满足。

  恨不得把地面当床,把石头当枕,美美地睡上一觉

  离家五分钟的车程,却四天三夜没回家,在侯建波的职业生涯中,这从来没有过……

  随着疫情发展,侯建波和同事的春节假期全面取消。

  正月初二,侯建波就和同事开始对居住在城区乌江大桥至二桥段的所有从武汉、湖北返武人员、密切接触者、包括可疑的返武人员,以及在区人民医院、中医院出院的发热病人进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监测。

  监测工作内容繁琐:体温检测,行动轨迹摸排,健康询问,指导规范消毒,还要发放口罩、消毒药品、自我监测告知书、防疫宣传资料。侯建波的责任片有居家隔离观察户100余户,其中有密切接触者4人,其负责的责任片面积大、小区多、临山面路窄坡陡,很多老小区没有电梯,多有八九层,少则三四层。

  “每天徒步近10小时,没有午休。”除了做好规定动作,他们还为居家隔离对象买柴米油盐、处理生活垃圾,以往微信运动几千步的数据时常上升到3万步。侯建波说,“有时候实在走不动了,真恨不得把地面当床,把石头当枕,美美地睡上一觉。”

  一天又一天,侯建波和同事近30天不休,还“破天荒”地三四天不回家,缺席了家宴的味道、错过了女儿的生日、抛下了被窝的温暖……伴随着的,是疫情一天天的好转。

  一切焦躁和疲惫,都在饱含温情的感谢声中散去

  焦躁和疲惫不仅缘于疫情防控的快节奏,还来自于个别隔离人员的“调皮捣蛋”。

  李钰负责芙蓉中路片的监测,1月28日,她接到尚悦宾馆报告,有来武旅客呼吸困难。她和同事一路小跑到宾馆,一套紧张检查后,显示一切正常。旅客才说,他只是想让医生帮他买药,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不接电话、不让进门,甚至口出恶言……面对这些“调皮鬼”,李钰和同事们压着委屈、忍着劳累,耐心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理”上往来,大家的努力终究没有白费。

  “感谢你们的关心和帮助,实在是辛苦你们了!”一位群众在结束隔离后,给李钰打来电话。“刚隔离时我和我的家人都很害怕,有你们的陪伴和开导,我们才度过了这艰难的14天。有你们在健康就在。”

  一字一句饱含着温情,不管有多少劳累、多少焦躁,此时此刻都从李钰身体的每一个细胞散了去。

  一个月时间,中心开展隔离医学观察2000余人次,在火车站体温检测7000余人次,严防内部扩散和外来输入。

  23名同事共同经历着一场严峻的考验,得到一次严酷的锤炼。

  职工廖正莲说,这次抗疫经历值得她一生铭记,同事们的奉献精神让人感动,值得发扬。

  职工彭成权说,只要心中装着群众的健康,一切努力都很有意义。

  职工杨明说,他非常自豪自己能是战“疫”一线上的一员。

  多名职工还在战“疫”一线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

  “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丝毫不能放松。”杨德久坚定地说,在疫情面前,医务人员就是冲锋陷阵的战士,只要能遏制疫情,他们累也心甘,苦并快乐,哪怕付出生命也毫无怨言。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