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路运动”的倡导者之一 ——武隆籍重庆名人肖湘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0-02-25   阅读量:

  保路运动,又称“铁路风潮”,是辛亥革命前夕中国人民反抗清政府向帝国主义出卖铁路权的爱国运动。1911年5月,清政府宣布实行铁路干线国有,同时与英、法、德、美四国银行签订借款合同,将已归商办的粤汉、川汉铁路修筑权出卖给帝国主义,激起四省人民强烈反抗,其中四川人民的保路斗争尤为激烈。6月17日,川汉铁路股东在成都组织成立保路同志会,随后各县陆续成立分会,参加者达数十万人。8月,四川保路同志会组织成都全城罢市,继而发展成为武装暴动。9月,清政府命四川总督赵尔丰进行镇压,诱捕保路同志会代表,枪杀请愿群众,造成数百人伤亡。川省各县保路同志会闻讯立即起义,形成席卷全川的人民反清大起义。这场大起义,四川人民同清政府展开了旷日持久的斗争,沉重打击了清政府在四川的统治,并促使湖北清军急援四川,直接诱发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孙中山先生:若没有四川保路同志会的起义武昌革命或者要迟一年半载的)

  肖湘(1871年——1940年),字秋恕,四川省武隆县(现重庆武隆)人。前清进士,后留学日本法政大学。曾任四川咨议局副议长,四川“保路运动”倡导、组织者之一,参与领导各类请愿活动。

  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乡试中举,次年,中癸卯科进士,授刑部主事。时清廷欲行新政,“癸卯,甲辰两科进士内用者,官费出国留学”,肖湘与蒲殿俊、胡骏等东渡日本,入法政大学肄业。时英、法、德、美等帝国主义国家谋夺四川铁路建筑权甚急,川籍留日学生首先发出川人自办铁路,以杜外人觊觎之议。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川督锡良虽已奏请清廷允许川人自办川汉铁路,但四川留日学生,又深恐川民集股不踊跃,影响铁路工程的进行;故蒲殿俊、肖湘等到日留学后,就联合川籍学生300余人集议,先后募得30万金。乃致电四川总督锡良,并致书全蜀父老,要求大家解囊集股,修路救亡。由于留日学生倡率认股,促进了川路征收租股的顺利推行。

  1906年,肖湘与蒲殿俊、胡骏等300余名四川留日学生成立川汉铁路改进会,并联合写信给四川总督锡良,寄呈了一份《川汉铁路公司商办建议书》,措辞十分激昂,指责公司官办的种种积弊:“今日之川汉铁路公司,就公众言之,则仅便于一般豺狼之官吏;就私人而言,则仅利于少数牛马之绅;反此而最受其害者,则惟百姓。”要求川路公司实行商办。该会每月出《川汉铁路改进会报告书》一册,由会中同人对公司各问题撰写论说,印送给京、省各股东。肖湘、蒲殿俊、邓熔、吴虞等44名留日学生发出《改良川汉铁路以公司议》一文,详细分析了官办川汉铁路公司的种种弊端,要求该公司为商办。在四川士民和留日学生的一再要求下,1907年3月,川汉铁路公司改为商办。肖湘、蒲殿俊等川籍留日学生关心桑梓建设大计,关心人民出资修路的股东权益,经过奋斗总算有了初步的结果。

  1908年秋,肖湘与蒲殿俊等同返京,授法部员外郎。次年(1909年),肖湘被选为四川咨议局议员。10月14日,四川咨议局在成都成立,蒲殿俊当选为议长,肖湘以58票当选为副议长。咨议局是在清廷迫于内外形势,表示准备立宪的姿态时设置的,并未拥有一般正式议会的权力。但蒲殿俊和肖湘等当选的大部分咨议局议员,都具有强烈的民治思想,所以不断运用议员权力,纠弹不法官吏,指责各种弊政,与川督及其下属的官吏,作了一系列的斗争,受到四川人民的称赞和支持。

  1910年8月19日,四川咨议局创立机关报《蜀报》,由蒲殿俊任社长,朱山任总编辑兼总发行。蒲殿俊和副议长肖湘等撰文介绍日本法政知识、国外科学论著以及本省本国大事,对于清廷中央、各省和四川官吏之腐朽生活,庸顽无能,贪鄙暴虐的行径,一一尽情揭露,毫无顾忌。该报宣传的政治主张,虽不出立宪范畴,然而揭露清廷之腐朽误国,官吏之贪酷殃民,实足以激发人民义愤,慨然奋起,而谋政治之革新,以推动历史的前进。故吴玉章同志在所著《回忆辛亥革命》的文章中,评价四川咨议局的作用时,曾肯定咨议局当时揭露清政府之腐朽无能,促进了革命运动的发展,做了革命的不自觉的工具,这是符合实际的公论。

  肖湘在任咨议局副议长时,还参加了反对张之洞签订中、法、德、美四国借款合同和请求清廷速开国会实行立宪的斗争。由于四国借款合同遭到有关鄂、湘、川、粤四省绅民的强烈反对,在张之洞死后,清廷不得不把它搁置起来。至于速开国会一事则一再受到清廷拒斥,最后把请愿的各省代表驱逐出京,押送回籍,肖湘深感失望。

  1911年5月12日,各省咨议局联合会在京召开第二届常委会,肖湘作为四川咨议局的代表参加会议,并担任审查员,会议期间成立了“宪友会”,蒲殿俊、肖湘为四川支部负责人。肖湘与其他议长、议员联合上书,指出皇族内阁“不合君主立宪公例,失臣民立宪之希望”,请另组内阁,但却遭清庭斥责。

  1911年5月9日,清政府宣布铁路公有政策,出卖铁路修筑权,又夺“路款”,四川保路运动日趋激烈。6月17日,四川省保路同志会成立,呼吁全川人民“破约保路”。7月1日,四川保路同志会号召全川人民罢市、罢课。15日,四川总督赵尔丰逮捕咨议局议长蒲殿俊、罗纶等18人,又发电报到武昌请武昌都督瑞征逮捕了肖湘,因当时肖湘代表川民赴京请愿呼吁保路返回正在武昌境内。

  武昌起义后,肖湘获释,转赴南京。12月,与周代本一起代表四川参加17省代表会议,选举孙中山为临时大总统。南北议和后,召开国会。1931年1月,肖湘被选为第一届国会众议院议员。民初政党纷起,肖湘为立宪派的民主党成员,1913年,共和、统一、民主三党合并为进步党。6月22日,进步党四川支部成立,肖湘为四川支部常务员。

  1923年,肖湘回涪陵定居,脱离政界。

  肖湘回家乡后,热心地方公益,参与编撰《涪陵县续修涪州志》,在兴办凉塘义渡、筹建“存古图书馆”时,他为之奔走呼吁,并捐赠图书。灾荒之年,他还尽其所能赈济灾民。

  1940年1月,病逝。

  (本版文字、图片由区档案馆提供)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