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不结束,我不回家!” ——一个坚守战“疫”一线28天的90后健康守护者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0-02-24   阅读量:

图为曾妮在给驾乘人员测体温。 (代君君/摄)

  本网记者 代君君

  “同志,你的体温正常,谢谢你的配合!”2月20日下午16点,南涪高速鸭江下道口检疫站,一辆小车缓缓驶出收费站,值守医生曾妮忙上前给驾乘人员测体温。

  曾妮是鸭江中心卫生院的一名90后年轻医生,也是全国第二批、武隆首批全科医学定向生,正式上班不到半年,就遇到新冠肺炎疫情。她服从组织安排,连续28天奋战在战“疫”一线,尽职尽责当好守护一方百姓健康的守门人。

  曾妮是土生土长的鸭江人,作为国家全科医学定向生,2016年从重庆医科大学毕业后,在涪陵中心医院参加三年规范化培训,去年8月,回到鸭江中心卫生院,成为一名合格的基层医生。

  今年春节,刚结婚一个多月的她原本计划春节调休后,陪全家人过个团圆年,却被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计划。

  大年三十晚,一家人正高兴地吃着年夜饭,曾妮突然接到单位电话,医院职工一律取消春节休假,初一必须返岗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接到通知后,正月初一早上5点,在家人的陪伴下,曾妮便返岗上班,投身战“疫”一线。

  作为百姓身边的健康守门人,曾妮的第一想法就是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守护好乡亲父老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春节期间,大量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因担心在就诊人员中漏掉疑似人员,每收治一个病人,曾妮都要对病人及家属进行流行病史调查。

  返回单位第二天,一个2岁小患者因咳嗽住进医院,曾妮发现小孩有发热并伴咳嗽症状。便向小孩母亲详细询问有无外出史。

  为确保万无一失,曾妮还当即与正在村社开展排查的联防联控组人员联系,通过入户和身份信息调查,发现不久前小孩父亲刚从外省回来。她立即向单位领导反映情况,及时与镇政府和区疾控中心汇报,第一时间将小孩送至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

  最后,经过检查,小孩核酸检测为阴性,曾妮才总算松了一口气。

  在参加医院正常收治病人的同时,曾妮还参加交通卡口轮流值班,担任卫生组组长,负责对驾乘人员体温检测。值班时,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一站就是8小时,行动极为不便,为减少上厕所,曾妮每天上班几乎不喝水。

  持续近一个月的高强度工作和反复倒班,曾妮的身体有些透支,但在同事和病人面前,她从不表露,也从不向家人诉苦,怕亲人知道后为她担心。

  2月21日0时,结束了交通卡口执勤,曾妮将8个小时的值班登记信息进行汇总。脱下防护服回到寝室,此时已是凌晨2点,因为太累,她一头瘫倒在床上。

  尽管工作地点距家不到70公里,但自从大年初一返回单位后,曾妮已有近一月没有回家了。

  “疫情不结束,我不回家!”曾妮说,她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疫情早点结束,早点回家好好吃一顿,再美美睡一觉。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