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的“主心骨”,战“疫”的“排头兵”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0-02-14   阅读量:

  主动请缨,“我可不想当个逃兵”

  大年初二晚,正准备下班的江口镇党委书记任本涤的办公室中冲进一个急冲冲的身影,“任书记,同事们都要去前线摸排,我是个预备党员,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我可不想当个逃兵!”发现包社干部名单中没有他的名字时,江口镇经发办主任王春迎主动请缨,强烈要求把自己安排到防疫第一线去。原来,王春迎家在涪陵,工作日一个人租住在公租房,周末才回去看望家人。他刚刚在年前操办完其婆婆的丧事,妻子又患甲状腺癌和高血压,在切除甲状腺和胆囊后,仍需要长期服用药物稳定病情,家里除了出生不久的小女儿外,还有一个马上要中考的大女儿。组织上考虑到王春迎特殊的家庭现状,就没有安排他包社,并建议他请假几天在家中陪伴家人。哪知王春迎在接到群发的返岗短信时,迅速把悲痛抛在脑后,简单的交代了家人几句,立马于大年初二从涪陵家中奔赴工作岗位,到时已是傍晚。

  冲在一线,“我能做、我该做、我想做”

  最终,王春迎从组织那里“要”来一个最危险的一线岗位——居家隔离人员体温监测组组长。作为组长,他负责每天带领医护人员、民警、村干部为从湖北省返乡隔离在家的重点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防疫宣传。他们小组平均每天要前往5个村(社区)检查36人,每一次检测都是与潜在新型冠状病毒的“短兵相接”,随时都有被感染的可能,但王春迎从不畏惧,他说,“要想打赢这场硬仗,带队监测返乡人员的事儿总要有人来做,而我正好能做,我该做,我也想做”。

  任劳任怨,“这是我的责任”

  他不辞辛苦,一股脑地扎进了这个工作岗位中:单位车辆不够,他就私车公用,还当起驾驶员,每天往返近140公里,车轮车身上因路途坎坷满是泥土;监测任务繁重,早出晚归是常态,路上常常误了午餐,他不愿食堂等他,更不想放着眼前的工作不做而专门回单位一趟,就用保温杯里的热水泡方便面吃,等到下班回到租来的屋里,因买不到菜也无从下厨,他就这样连续吃了方便面近13天,他说“这样简单、节约时间”;没带够换洗衣物,市场上又买不到,只能让妻子快递换洗的衣物回武隆。在监测重点人员的过程中,他还不忘当起了“快递员”,帮隔离在家的人员运送米面、蔬菜等生活物资;当起了“调解员”,遇到村(社区)有困难、有纠纷,主动上前询问,为他们解决矛盾和问题;当起了“宣传员”,将喇叭绑在自己车上,循环播放防疫知识音频;当起了“训诫员”,看到没戴口罩在外闲逛或者对监测工作不配合的群众,会主动提醒甚至进行训诫……有朋友打趣他道,“你这么辛苦,会多发你工资吗,还不如趁疫情多休息。”王春迎却说“你不是干部,你不明白,这是我的责任啊,我只有好好完成我的任务,才对得起组织,对得起群众。”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同事们常说他“大疫灭亲”,舍小家顾大家。作为家庭的“主心骨”,对孩子,疏于学业指导和生活照顾,对妻子,更是缺少陪伴和关心,王春迎心存愧疚之情,但他无怨无悔。他说“我是一名机关干部,也是一名预备党员,组织给了我机会,我就要做一面旗帜,哪里有困难,我就要冲在第一线。为了严格控制疫情扩散,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我负责一点、辛苦一点完全值得!”

武隆区江口镇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