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心儿飞起来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20-01-19   阅读量:

  孙晓逊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一个孩子就是一个希望!老师作为孩子的引路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让每一个孩子展翅高飞!

  一、为孩子缝补翅膀

  于丹教授说过,每个孩子,都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天使。他们来到地上,来到我们这个大千世界,是因为暂时折断了翅膀。我们需要在他们还没忘记天空的时候,尽快地帮助他们恢复飞翔的能力,这样,就需要在成人的世界里有人包容他们的青涩、固执、叛逆……帮他们缝上折断的翅膀给他们呵护、宽容、爱护、引导、教育……让他们早日飞向天空,而老师就是能够为天使缝补翅膀并带他们回家的人。

  二、相信孩子自己能飞

  著名教育家李镇西说过,在素质教育的原野上,每一粒种子都能破土发芽,每一株幼苗都能茁壮成长,每一朵鲜花都能自由开放,每一个果实都能散发芬芳。种子发芽也好,幼苗成长也好,都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我们的教育不也是如此吗?得到鼓励的孩子内心的喜悦不言而喻,常受到鼓励的孩子,朝气蓬勃、阳光灿烂。孩子是天使,但却不能飞。要想让他们飞起来,我们就应该给孩子打气,试着用放大镜去发现孩子们的闪光点,在孩子困难时多些鼓励、多些支持,减少对困难、对逆境的恐惧心理,增强他们能克服困难,敢于挑战的勇气和信心。在困难面前,我们要让孩子从内心意识到,“我要飞,要向上飞,要尽力往上飞。”

  三、向着阳光快乐飞

  孩子的心灵是纯洁无瑕的,要想孩子有阳光,就需要教育者先有阳光。我们只要在孩子的心里洒下一丝爱的阳光,那么孩子的眼中全是真诚的灿烂,对生活中的真善美和假丑恶有一个正确的认知,从而拥有一个良好健康的阳光心态,随着成长变得越来越开朗和快乐。尤其是班上的一些孤僻、偏执的孩子,更需要我们随时关注、随时进行心理疏导,或师生谈心、或团结互助,用真诚和耐心,让他们慢慢地变快乐起来。只要心里拥有阳光拥有爱,在暖暖的阳光映射下,孩子们就会迅速成长起来,用他们稚嫩的小手给我们撑起一片浓浓的绿荫,给我们慰籍,给我们希望。也只有这样,我们的教育才有意义,才有价值,我们的孩子才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前途一片光明。

  (作者系区实验小学教师)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