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彰显初心 奋进践行使命 ——我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时政新闻 > 正文   |   2020-01-19   阅读量:

  本网记者 王露

  行程万里,初心永记;梦想在前,使命在肩。

  这是一场不忘初心的精神洗礼,这是一次牢记使命的思想激荡。

  自去年6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区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市委部署要求,将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周密谋划组织、扎实有序推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深学细悟汲取前行力量

  我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抓住学习教育这个根本,坚持以学习打头、以学习贯穿、以学习带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扎实抓好自学和集中学习研讨——

  对照原著深入学,结合实际认真讲。组织党员干部带着责任、带着问题读原著学原文,仔细通读规定学习篇目,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党员干部联系个人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深入研讨,加强交流。

  精心制定区级党政领导研讨读书班方案,同步举办区委区政府、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3个研讨读书班,“四大家”领导班子全员参与学习,充分发挥领导干部“领头雁”效应,带动全区各级各部门学起来、动起来。

  知信行合一扎实做——

  注重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与时俱进完善我区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结合实际部署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等重点工作,确保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在武隆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区委政法委、区委网信办、区公安局、区应急局、区信访办等单位把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结合起来,立足本职工作、加强基层指导,全力做好防风险、控事故、保稳定各项工作。

  区总工会、区妇联、区文联、区融媒体中心、区工业发展(集团)公司等单位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基层党员群众、一线职工、人大代表中调研走访、座谈交流、收集意见,为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打好基础。

  鸭江镇、白云乡、赵家乡、大洞河乡等乡镇组织基层党支部,结合支部主题党日、党员志愿服务,为行动不便、年老体弱的老党员“送学上门”,不让一个同志掉队,确保主题教育全员参与。

  调查研究集众智纳良策

  各级领导班子精心“选题”、精细“答题”、精准“破题”,在调研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密切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事业发展。

  精选课题深入调研——

  聚焦“五个围绕”及区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10项重点工作任务,结合区情和分工领域研究确定涉及智能创新、产业发展、城乡提质、旅游转型、民生保障、作风建设等多个领域,区领导确定调研课题37个,每名区领导1-2个课题。

  区“四大家”主要领导率先垂范,深入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乡镇村社、企业、项目工地等,围绕“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武隆创新发展研究”等课题开展“解剖麻雀”式调研,收集“信息化基础建设滞后”“产业发展薄弱”等175条问题,并组建党政代表团赴两江新区、渝北区、高新区等地考察取经。

  交流转化调研成果——

  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区委及时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有针对性地做好调研深化、问题消化、成果转化工作,推动既定的行动纲领、战略决策、工作部署兑现。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认真梳理分析调研情况,召开领导班子会议集体交流,结合编制“十四五”规划等做好调研成果转化工作。

  真抓实改促进落地见效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集中精力抓8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对标对表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分类施策、精准发力突破顽疾,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坚持挂图作战抓整治——

  把专项整治工作与“三大攻坚战”、中央各类巡视巡察反馈意见、市委各类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等有机结合起来,以“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制”的方式“挂图作战”。

  截至2019年底,299项专项整治措施已落实234项,65项正在推进。如在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中,由区纪委监委抓总、18个区级部门具体负责,对标对表中央要求,确定了涉及扶贫、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方面的23个集中整治项目,并结合基层反映的问题,增加整治项目1个。

  坚持合力施策抓整治——

  既在问题源头治理上做“减法”,又在激励工作精气神上做“乘法”,将整治源头根子问题和激励干事创业激情同步推进、同步使力。

  在“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专项整治中,由区委组织部牵头,一方面查找根源问题120余条,制定整改措施260余项;另一方面将“晒精神状态、晒业绩贡献”专项活动嵌入主题教育全过程,同时由区纪委监委机关牵头制定出台《武隆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解决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思想包袱和后顾之忧,激励更多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勇于责任担当。

  坚持多方联动抓整治——

  充分发挥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各级力量,上下联动、横向联合,一个专项一个专班统筹推进,同时广泛发动群众参与,依托群众监督力量,多方联动抓实专项整治。

  在开展“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专项整治中,全区成立27个工作组,区领导带队分赴27个乡镇(街道)开展3轮走访排查,对照五类重点情形逐村逐社区把脉问诊,研究确定村、社区、企业共18个基层党组织为软弱涣散集中整顿对象,梳理问题清单152个。

  在开展“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专项整治中,由区委政法委牵头,组建专项整治工作组,认真制定实施方案,将专项整治重点任务分解为11项具体工作,27个区级部门、27个乡镇(街道)根据工作任务联合作战,全面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加强涉黑涉恶线索收集,覆盖全区无死角。主题教育期间,查处公职人员涉黄赌毒案件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暂未发现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情况。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区广大党员干部将初心镌刻于心,将使命践之于行,在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具体目标的实践中,汇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