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武隆代表团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您的位置:武隆网 > 导读 > 正文   |   2020-01-16   阅读量:

  本网讯 (记者 付琳眉)1月13日下午,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武隆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政治站位高,语言朴实,客观总结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和成绩,充分体现了人大监督职能和人大工作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作用。

  黄宗华、卢红、杨国权、向先全、张小宁等市人大代表出席会议。

  黄明耀、谭平川等列席会议。

  黄宗华说,报告政治站位高,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总结实在、目标清晰、措施具体,充分体现市人大依法履行监督职责,有力支持保障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向好发展的良好势头,完全赞成张轩主任所作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他建议,人大代表在促进社会问题治理中占据十分重要的作用,要加强人大代表培训,切实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要进一步完善监督工作机制,加强对“一府两院”工作的监督,加大对人民群众最忧最急最盼的紧迫问题的监督办理力度,着力解决教育、医疗等各项民生事业存在的乱象,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督促解决审批手续繁杂等问题,简化办事程序、优化审批流程,同时建立长效机制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要加大任免干部评议监督力度,让干部切实履职尽责,发挥担当精神;要加强对地方政府债务及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

  卢红说,市人大工作越发务实有效,自身建设也取得长足进步和发展,在强监督促发展方面成效显著,充分体现人民意志;同时展现了市人大高起点、高水平、高站位工作特点。她建议,进一步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市委五次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创新探索人大发挥作用工作机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加强对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质量的监督;进一步加大对生活垃圾分类的监督力度,加快立法进程;进一步加强对污水管网建设、运行的监督,提升污水治理能力;进一步加大对民营企业发展支持力度。

  杨国权说,报告体现了“三实”和“三好”,即工作干得实、成绩写得实、计划布置实,发扬民主好、表率示范好、指导基层好。他建议,市人大要加强对各片区有效组织代表的指导力度;进一步聚焦营商环境的改善,持续跟踪营商环境评议工作的结果、效果;加大审议意见清单化的力度,确保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看得见、摸得着;加大对民生实事票决制的指导力度;将武隆作为市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多组织不同层级的人员外出参观考察学习;加强对人大办公室系统的培训。

  会上,代表团酝酿了提名候选人建议名单,以及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草案。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