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获全胜 决不收兵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脱贫攻坚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时政新闻 > 正文   |   2020-01-09   阅读量:

  本网记者 蒋颖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围绕“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要求,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步,也是今年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问题。

  区人大代表覃琳:

  持续强化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

  “全区未脱贫人口减少到102人,脱贫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5%……”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段表述,让区人大代表覃琳充满信心。她说:“来之不易的成绩,得益于我区紧盯‘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真扶贫。”

  “抓好基础设施建设是筑牢脱贫攻坚的根基。”覃琳认为,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强力推动下,我区大部分乡镇的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极大改善,她说,“贫困地区之所以贫困,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基础设施薄弱,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基本和保证,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覃琳认为,要继续强化贫困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公共服务短板,着力提高贫困村整体公共基础设施服务标准,发挥好基础设施建设在贫困村脱贫攻坚战中的整体提升和带动作用。

  区政协委员杨龙举:

  产业扶贫重在可持续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我区要动态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强化产业扶贫,实施金融、就业、旅游、消费、电商、健康扶贫……

  区政协委员杨龙举对此十分认同,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在杨龙举看来,要激活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关键和基础举措是要发展好产业,没有产业,没有经济上的稳定后续来源,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脱贫。

  “产业扶贫需要进行综合的区域规划,要因地制宜选准特色产业,真正拓宽贫困群众可持续的增收渠道,让贫困户有稳定收入,才能找到脱贫的根本出路,而不能只是追求短平快。”杨龙举认为,一家一户分散的小规模生产方式,由于缺乏分工和规模效应,抵抗市场风险能力很弱,小生产与大市场矛盾突出。另外,在促进产业的合作化、分工化和规模化过程中,一定要让贫困户真正嵌入到产业发展中,让贫困户与产业发展同步受益,要让贫困户成为更大的受益者。

  区政协委员樊霞:

  发挥人才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

  “集聚创新人才,稳定投入1000万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实施更优惠激励政策,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环境……”

  反复研读政府工作报告,区政协委员樊霞对报告中引进人才的表述充满期待。

  “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只有把人才留在农村,农村才更有奔头和希望。”作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樊霞深深体会到,要想让贫困地区、贫困群众摆脱困境走向富裕,关键是要回引人才,留住人才。

  回引人才,为贫困地区输入新鲜血液,才能让乡村呈现勃勃生机发展态势,如何回引?

  樊霞认为,用项目引人,大力发展贫困村支柱产业,让各类人才在实践中施展聪明才智,激发内生动力。用政策引人,建立一支农村脱贫攻坚专业化队伍,以各种途径将高校毕业生回引家乡锻炼磨砺,既为脱贫工作聚智聚力,又促使其成长成材。另外,充分吸引并挖掘贫困地区剩余人力资源,加大技术培训力度,使其成长为致富能手,成为新时代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政策引导,产业先行,德智齐扶,多重保障……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举措,牵动着与会代表委员们的心。代表委员们一致认为,只要我区干部群众凝聚合力,一件事一件事扭住不放,一锤子一锤子钉在实处,武隆一定能打赢脱贫攻坚战!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