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共建共享美好农村新生活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时政新闻 > 正文   |   2020-01-08   阅读量:

  本网记者 周令高

  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精准落实“五个振兴”要求,集中资源、强化保障、精准施策,加快补上“三农”领域短板,让农村成为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区两会期间,乡村振兴依然是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大家纷纷结合工作实际为全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诤言、献良策、出实招。

  区人大代表杨云权:

  大力发展乡村特色农业产业

  助力乡村产业发展升级

  作为一名村干部,同时也作为乡村振兴最直接的参与者、受益者、执行者、推动者,对于乡村振兴,杨云权很有发言权。在他看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关键。

  杨云权认为,广大乡村的衰落很大程度源于产业不振,经济不兴。长久以来,武隆的大多数乡村受限于交通条件、地势地形、思维观念等因素限制,不断造成乡村产业发展严重滞后、农村青壮年急剧外流的恶性循环。

  杨云权建议,要充分结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立足本地气候、地势等资源条件实际,有效制定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和相关优惠扶持配套机制,大力发展"2+6+N"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全面实行产业化、规模化经营,有效提升农业产值,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引来源头“活水”。同时,在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基础上,还要有针对性加强对本地特色农产品品牌的宣传推广力度,通过组织精心的营销策划,扩大其知名度,助力品牌价值提升。

  区政协委员黄河江:

  健全“三治”融合治理体系

  培育良好文明乡风

  良好乡风具有浸润人心、引领向善,规范行为、凝聚力量的积极作用,在黄河江看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仅要让农民腰包鼓起来,住上好房子,还要让农民的精神生活充实起来,活出好面貌。

  黄河江建议,实现乡风文明,就应进一步健全“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首先,村民自治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依法治村,坚持村民主体地位,规范实施“四议两公开一监督”等民主治村工作程序。其次,要扎实推进乡村法治进程,加大涉农法律法规在广大农村的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建设农村法治文化,健全农村依法治理体系。此外,还要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加强农村群众思想道德教育,激励村民向上向善、尊老爱幼,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扬时代新风,抵制封建迷信和腐朽落后文化。

  区政协委员何曦:

  实施人才驱动战略

  全面引领乡村振兴

  实施乡村振兴,就必须把社会各种有用的条件、资源进行整合利用,而人才无疑就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最宝贵资源。在何曦看来,要想全面补齐“三农”领域短板,推动实现乡村振兴,就应该坚持人才驱动战略为引领。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何曦建议,要积极建立相关招录、激励专项政策导向,确保能真正选拔出一批有能力有意愿服务乡村发展,并能确保留得住的优秀人才;要以乡情乡愁为纽带,鼓励引导武隆籍优秀人才回乡定居创业,真心扶持,加大政策落实力度;要积极制定实施乡村振兴人才定向培养计划,主动对接高等院校、重点涉农企业,全面加强乡村振兴人才培养;要持续加大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力度,积极制订出台鼓励扶持农民创新和创业政策,确保其充分发挥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作用,带领周边群众共同致富。

  区人大代表黄星:

  厚植农村教育沃土

  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实施乡村振兴,需要高素质人才做引领,而乡村人才的塑造则来源于农村教育沃土的厚植。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黄星对于农村教育事业发展深有体会。

  黄星认为,对于农村来说,教育既承载着传播知识、塑造文明乡风的功能,又为未来乡村建设提供着人才支撑,也只有教育,才能阻隔贫困代次传递,所以教育对于实现乡村振兴有着不可替代的基础性作用,在当前的精准扶贫以及乡村振兴工作中都要坚持以农村教育为抓手。

  黄星建议,要持续加大对乡村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强化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全面改善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有效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要深入推进智慧校园、智慧课堂建设向乡村教育延伸,利用高科技手段提升课堂教学水平,确保实现教育公平;要深入做好城乡师资统筹配置工作,利用政策导向向乡村进行倾斜,建好建强乡村教师人才队伍。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