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项目树品牌强服务 魅力芙蓉谱新篇 ——2019年芙蓉街道发展“蓝图”亮点纷呈
您的位置:武隆网 > 乡镇部门 > 正文   |   2020-01-06   阅读量:

芙蓉街道干部职工齐聚一堂共迎国庆

  本网记者 代君君

  聆听新时代奋进的足音,2019年芙蓉街道紧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以一张张民生清单、一项项民生实事,践行“为民”初心,解决一批社会关注、群众期盼的民生问题,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近日,记者走进芙蓉街道,探寻这一年来芙蓉街道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的不凡历程。

  抓项目

  为魅力街道打牢基础

  “龙山公园现在好漂亮,我们又有地方可以休闲娱乐了。”近日,正在龙山公园晨跑的谭小强高兴地告诉记者,自从龙山公园正式面向市民开放以来,悄然改变着周围居民的生活习惯,不仅锻炼了身体,也欣赏到了公园的美景。

  龙山公园的建设,只是芙蓉街道规范城区管理,推动城市体质发展的一个缩影。去年来,芙蓉街道狠抓重点项目征拆,有序推进辖区范围内全区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

  “2019年,我们加快了老车站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的推进,相信不久的将来,这里定然会更加繁华。”该街道宣传统战委员陈念介绍,去年,该街道有序推进了重点项目的征拆,目前老车站片区,国有土地房屋已签合同共90户,合同签订率达100%,已搬迁交房89户,集体土地房屋签订协议14户。

  与此同时,北滨路项目,二桥至一桥段土地房屋征收及相关补偿基本完成,一桥至三桥段的土地房屋征收工作已基本结束;区游客接待中心项目原定征地工作已结束,工程施工正有序推进;龙山公园项目及武仙路复线项目均已完成用地及工程建设,目前正在按程序进行征地养老保险安置工作;电力线铁塔项目,相关电力线路塔基建设项目的用地及矛盾纠纷正有序推进;立体停车场项目,已完成了项目内征地工作,拆迁户已签订协议并已支付第一次补偿款;页岩气项目,已完成前期勘探的占地及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目前正在进行钻井平台的选址和论证。

  树品牌

  为美丽街道添砖加瓦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大自然,周末到了,不如和孩子一起来‘嘻嘻亲子农耕体验园’,和大自然来一次亲密的接触。”在芙蓉街道柏杨村,“嘻嘻亲子农耕体验园”的开放,让城市里的孩子们有了一个体验农耕乐趣的好去处。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座距离武仙路复线400米、离城区2.6公里,交通便利的体验园里白菜、萝卜等农作物长势喜人。目前这块占地6亩,有着120块菜地的体验园已经销售一空。

  据该农场主告诉记者,自体验园对外开放以来,园区精心挑选了锄头、推车等传统农具,设置有种菜、家庭亲子活动、学校农业科普等农业体验项目,旨在通过体验农耕文化,实现文化互动,传递农耕文化。

  “柏杨村嘻嘻亲子农耕体验园的上线,让村里的名气更响亮,品牌的树立也让街道‘三变’改革成为乡村振兴动力源。”陈念介绍,2019年,芙蓉街道农旅融合渐显成效,规范建设了柏杨、三坪、黄金、武仙路环线旅游示范带,打造了堰塘记忆、石龙聚利桃园、中兴脆桃和无花果采摘园等集采摘、垂钓和风景观光为一体的休闲农场。同时,提档升级了集住宿餐饮、休闲体验于一体的“云上牧羊谷”乡村旅游点。如今全街道农家乐经营户达28家,接待床位310个,餐位2210个,从业人员达270人,全年共接待乡村旅游游客22万人次,综合收入达820万元。

  强服务

  为幸福街道保驾护航

  “过去到社区办事,要满城跑、逢人问,还经常找不到人。现在好了,有什么事直接到便民服务大厅去,进一扇门就全都办妥了。”在芙蓉街道南溪社区,跟李永福老人一样,很多居民都对便民服务大厅的设立竖起了大拇指。

  2019年,芙蓉街道新增南溪、芙蓉东路2个社区。2019年12月,芙蓉街道南溪社区办公阵地正式投入使用,标志着南溪社区长期无固定办公阵地的现状得以改变。

  走进南溪社区的便民服务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这句醒目的红色标语,大厅里设立了民政、司法、组宣、计生、农林和社会保障这六大窗口,每个窗口前都配有便民政策牌和政策宣传单,以便更好地让群众了解相关政策。

  “设立便民服务窗口的目的就是提高办事效率,真正做到‘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陈念说,近年来,芙蓉街道实行严格的便民服务制度,以提高为民服务质量为目标,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实行全程服务、主动靠前服务和一站式服务,让村民少跑腿,少动嘴,用基层干部的实际行动为居民搭起一座便民桥。

  与此同时,2019年,该街道组织开展各类社区街头宣传20余次、居民节庆活动20余次,制作张贴“居民十不准”等宣传牌2000余张,发放创卫、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宣传资料2000余份,帮助解决居民突出问题或矛盾纠纷50余件。

  “自芙蓉街道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全方位服务社区居民、聚精会神谋发展、集中力量强管理、千方百计抓稳定,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努力实现了街道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书写激情飞扬的魅力芙蓉新篇章。”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