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富民靓环境 提档升级推旅游 ——2019年凤山街道发展“蓝图”亮点纷呈
您的位置:武隆网 > 乡镇部门 > 正文   |   2020-01-06   阅读量:

凤山街道出水村人居环境一隅

  本网记者 李柏翠

  新年伊始,行走在凤山街道各个社区,但见施工机械忙碌作业,各项重点项目有序推进。而且,在万银村等村社,五彩田园蔗果成林,一派欣欣向荣景象。

  “去年,我们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区域内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凤山街道党工委书记蔡禹介绍,过去一年来,该街道以“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为工作主线,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

  产业富民

  调整结构促发展

  沐浴着春日阳光,杨家村芦池堡组的村民严晓东和妻子在蔬菜地里忙活,他们将鲜嫩的白菜收割装车,运往城区售卖。从曾经的建卡贫困户,到如今发展种植蔬菜30亩的种植大户,严晓东心里充满了展望更美好生活的底气,“今年,我家的蔬菜种植面积还要扩大,收入还会增加,生活还要更好!”

  “村民靠农业致富,是凤山街道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该街道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去年,该街道坚持产业富民、质量兴农的发展思路,立足区位优势和地理资源条件,千方百计做大做强农业产业。

  产业挑大梁,发展有希望。2019年,凤山街道共发展辣椒5000亩,实现收益2000万元;种植蔬菜2万余亩,实现产值6000万元;投入资金80万元发展1个中药材种植项目。在林果业方面,投入资金274万元,发展林果产业项目3个,新培育万银优质黄腊李1700亩。在养殖业方面,养殖生猪15000头,山羊5000只,土鸡41200万只,蜜蜂16000群。

  城建塑形

  人居环境大提升

  走进凤山街道,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美丽的乡村画卷——青山如画、蓝天白云、绿水环绕、村容整洁,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窗明几净的房屋,美丽宜居的庭院,方便卫生的厕所……

  在走马村的公路上,常常能看到这样一道风景。村民们拿起火钳、扫把、铲子,将村居民点公路两边的废纸、矿泉水瓶、白色塑料袋等垃圾进行彻底的清扫。

  “垃圾清理干净后,环境卫生好了,心情也跟着敞亮了。”走马村村民肖雨涵说,村干部经常自发举行人居环境整治集中行动,动员村民共同维护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

  “‘古韵新城·绿美凤山’,是6万多凤山人民共同向往的美好愿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蔡禹说,要交出一份业兴村美民富的乡村振兴合格答卷,必须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

  去年,该街道累计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召开村民院坝会187场次,走访农户6443户,利用微信、QQ转发相关信息11200余条,制作标语150幅、宣传牌210块,村民知晓率达100%,村民参与度达100%。开展集中整治11次,清理沟渠28条,清理乱搭乱建300余户、废旧广告牌213块、纸质广告315处、农业生产废弃物6吨、各类垃圾600余吨。新建(改扩建)卫生厕所600余座、公厕4座。

  农旅合音

  融合发展升档次

  炎炎夏日里,万银村却凉爽宜人,整个村庄掩映在绿树红花中,一条条崭新的道路在山间不断延伸,远处巍峨的高山被郁郁葱葱的翠绿笼罩,而在路边,每隔一段,总会有一个个漂亮的小院子映入眼帘。

  “山青水盈万峰坪,有柴无水万家营”是曾经万银村沧桑历史的真实写照。如今,随着白马山开发和乡村旅游的兴起,这里的人们吃上了旅游饭,过上了怡然自乐的桃源生活。

  在去往万银村的路上,还有游客称赞的“风景十八弯”——从城区长途河沿着公路盘旋而上,宽敞明亮的柏油路像一条黑丝带,飘然挥洒在崇山峻岭之间。道路两旁绿树成荫,草木葱茏,仿佛进入原始森林一般。

  除了风景,万银村的黄蜡李、竹笋、留胚米等特色农产品也备受青睐。

  “我们村的李子不仅个大味甜,而且还汁多嫩滑,新鲜果子每斤卖到5至15元不等,在市场上非常畅销。”说起一路向好的市场价格,万银村第一书记骆科军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靠着风景十八弯和黄蜡李,万银村逐渐被外人所熟悉,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

  “如今,随着白马山旅游度假区的建设打造,一座连接仙女山与白马山长达7公里的‘爱情索道’正在规划酝酿,这将为万银村迎来发展的新契机。”蔡禹说,接下来,将全力开发旅游资源,积极推进“凤舞黄渡”项目,以“凤文化”为主题,着力打造集特色餐饮、乡村民宿、休闲康养于一体的武隆“耍都”,同时坚持“产城景”融合发展,将凤山产业和乡村旅游提档升级,让广大游客慕名而来、尽兴而归、回味无穷。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