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拼音教学浅析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9-12-30   阅读量:

  胡霞

  拼音是学好语文的重要工具,拼音是学好语文的基础,拼音对于一年级的孩子是陌生、枯燥的。学习拼音时,教师应充分利用各种形式激发孩子们学习的兴趣,让孩子在快乐、轻松的环境中学会拼音。

  一、编儿歌、顺口溜

  儿歌句式自由,整齐而有变化,开头比兴、声韵活泼,读起来朗朗上口,带有儿语的口气,更容易让孩子听懂和喜爱,对所学的内容感兴趣。唱儿歌,可以训练学生听的能力,提高学习的效率。顺口溜易于上口、好念好记、形象生动。如在学习声母m、n中,利用门洞编顺口溜记住m、n,“一个门洞n,两个门洞m”。培养学生通过观察,联系生活实际,寻找字母和生活中事物的联系。

  二、讲故事和运用情境图

  拼音教学中教师要给学生创设情境,在情境中进行学习。讲故事是最好的情境学习,教师运用生动形象的语言把孩子带入情境中,让陌生的拼音变得形象而有趣,充分利用教材中每一课的情境图,对学习拼音十分重要,每一幅情境图都包含着拼音的形状和相近的读音,通过让学生观察情境图,让学生去寻找藏着的拼音字母,并且让学生说一说图中展示的内容,不仅培养孩子们的观察能力和想象力,同时训练了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

  三、在游戏和律动中学习

  拼音的学习不仅仅依靠老师重复式、生硬式教读。学生动动双手,运用手势来表示拼音的形状,让动作记忆来帮助孩子记住拼音;通过游戏来巩固拼音。两人一组,做“我做你猜”的游戏,猜对后两人进行互换。两人一组熟练后,可以扩展到四人小组进行游戏。游戏在学习音节中也可以派上了用场。一位同学读声母,第二位同学读韵母,第三位同学进行拼读,组长进行记录。师生合作,老师读声母和韵母,学生拼读,教师在读的时候,把声母读得轻而短,韵母读得又响又重,一下子就让学生发现了游戏中的乐趣。播放拼音律动视频学习拼音。在音乐中,律动是由节奏推动,刺激人的感官,一段段重复的节奏,利用架子鼓来把握节奏,把它加入到拼音的拼读中,解决学生不会拼读的困难。学生在音乐中自觉地拼读,一边晃动,一边拼读。这样训练了孩子手脑的协调能力,促进左右脑的发展、学习与娱乐结合,调动了孩子的感官。

  四、区分容易混淆的字母

  学习易混字母时,学生通过观察去找它们之间的相同处和不同处,逐个击破难点,才能真正地掌握它。比如,b和d、p和q学习中,相同之处在于有半圆和一竖,不同之处在于半圆的位置的不同,顺势老师让学生说出右下半圆b、左下半圆d,右上半圆p,左上半圆q,这就让学生记住减少出错的机率。

  (作者系仙女山镇白果小学教师)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