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啦!重庆市2020年个人参加职工医保缴费标准出炉 1月10日前缴纳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9-12-30   阅读量:

  本网讯 (记者 周令高)“2020年个人参加职工医保缴费标准是多少?多久可以缴?哪些人可以缴纳?”近日,记者从区医保局获悉,市医保局、市财政局于日前联合发布《关于2020年以个人身份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缴费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2020年以个人身份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缴费基数等有关问题进行了确定。

  根据《通知》,2020年,重庆以个人身份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按年度缴费的缴费基数及缴费期内个人账户资金划入基数为53400元(4450元/月)。一档全年缴费2670元,二档全年缴费5874元。以个人身份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一次性趸缴的缴费基数及趸缴人员缴费期内个人账户资金划入基数为73272元。

  “以个人身份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的,请于2020年1月10日前将医保费足额存入指定工商银行缴费卡内,并密切关注银行扣款成功手机短信提醒或于2020年2月初到银行查询扣费是否成功,如未扣费成功,请于2020年4月10日前到街道、镇社保所办理补缴手续并足额存入相应费用。”区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针对群众关心的哪些人员符合参保条件的问题,据该负责人介绍,具有重庆市户籍,年满16周岁以上,且无用人单位的城乡居民可自愿以个人身份参加(接续)重庆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此外,年满16周岁以上,且男未年满60周岁、女未年满55周岁,在重庆市灵活就业的市外户籍人员,以及已在重庆市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并按月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无用人单位的市外户籍退休人员均可参保。

  值得注意的是,个人参加职工医保一档、二档疾病病种和享受待遇也不相同,在个人账户划入标准方面,一档参保人员没有个人账户,二档参保人员则按不满35岁、满35岁至不满45岁、满45岁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三个类别分别以3.3%、3.5%、3.7%三种比例划入。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