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日至2月24日第二届重庆铜梁中华龙灯艺术节与您相约 赏中华龙灯 享大美铜梁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9-12-24   阅读量:

 

五龙献瑞

铜梁火龙

龙城天街

见水公园

安居古城

巴岳山玄天湖

  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首届重庆铜梁中华龙灯艺术节成功举办。2020年1月2日(腊八节)至2月24日(二月初二龙抬头),第二届重庆铜梁中华龙灯艺术节又将呈现精彩。

  第二届重庆铜梁中华龙灯艺术节由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主办。本届艺术节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围绕“办好一个节会、传承一批技艺、壮大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目标,通过举行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持续提升铜梁龙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铜梁文化旅游业高质量新发展。

  龙灯龙舞美食美景。第二届重庆铜梁中华龙灯艺术节开幕式及亮灯仪式将于2020年1月2日19:30在玄天湖龙舞广场举行。2020年1月2日至2月24日举行中华龙灯会,市民和游客可在铜梁城区、铜梁主要景区景点欣赏流光溢彩的中华龙灯和劲爆刺激的火龙表演。原乡风情大舞台民俗文化展演、“一镇一品”优秀非遗节目展演、龙舞巡游等文化活动,同样会给广大游客带来精美的视觉盛宴。龙灯艺术节期间,铜梁还将举办美食节和优秀农特、旅游产品集中展销等活动,让您尽情品味舌尖上的龙乡美食。

  灯为景增光,景为灯添彩。本届龙灯艺术节坚持龙灯跟着景区走的布展思路,龙灯引路,带您城市公园休闲、玄天湖望水、巴岳山登高、西郊绿道漫步、安居古城觅乡愁……畅享大美铜梁浓浓的原乡风情。

  铜梁是中国民间艺术(龙灯)之乡,铜梁龙舞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铜梁龙灯源于隋唐,兴于明清,盛于当代。巴渝地区自古就有“大足朝佛,铜梁观灯”的民谚。清道光《铜梁县志》曾这样记载铜梁龙灯会盛况:上元张灯火,自初八九至十五日,辉煌达旦,并扮演龙灯、狮灯及其他杂剧,喧阗街市,有月逐人、尘随马之观。

  铜梁龙灯是一个繁盛的家族,共有60多个品类。铜梁龙舞包括龙灯舞和彩灯舞两大系列,龙灯舞主要包括大蠕龙、火龙、稻草龙、黄荆龙、板凳龙、正龙、竹梆龙、荷花龙、小彩龙等,尤以大蠕龙和火龙最具特色。彩灯舞主要包括鲤鱼跃龙门、泥鳅吃汤圆、三条鲹、十八学士、猪啃南瓜、高台龙狮舞等。

  与首届重庆铜梁中华龙灯艺术节相比,这一届的灯组更加新颖别致。2019年10月1日,铜梁龙舞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取得成功,一些灯组就融入了国庆龙舞道具元素,一些灯组则重点展现铜梁地域特色。

  “五龙献瑞”

  “紫气东来龙献瑞、国泰民安龙竞舞。”人民公园“五龙献瑞”灯组主造型是五条铜梁巨龙,它们盘旋腾跃,头尾交织,象征着铜梁正如巨龙一样向着美好未来腾飞。

  “大美铜梁”

  “大美铜梁”灯组周长136米,结合人民公园现有的花坛设计,用紫罗兰和风信子花、蒲公英环绕铜梁龙雕塑,体现繁花盛开的节日氛围,展现出铜梁的原乡风情。

  “春夏秋冬”四季龙

  人民公园还设置了以“春夏秋冬”为主题的季节灯组。春之龙(竹梆龙)主要以“春”字为造型,缠绕的藤蔓形成一条龙,生机盎然;夏之龙(荷花龙)主要以“夏”字为造型,屋顶做成龙,童真可爱的小孩子在屋里纳凉,满地的大西瓜让人垂涎,旁边一只小福鼠正津津有味地啃着西瓜;秋之龙(稻草龙)主要以“秋”字为造型,金黄的树木形成一条龙,满地都是秋收的喜悦;冬之龙(火龙)主要以“冬”字为造型,洁白晶莹的雪花塑型成龙,大家挂灯笼,贴福字,放鞭炮,一片热闹欢乐的景象。

  “龙的传人”笑脸墙

  “龙的传人”笑脸墙灯组是将铜梁社会各界人士的笑脸图片集中展示在LED电子屏幕上,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展示了铜梁人自信乐观幸福的动人瞬间。

  除了这些主题灯组,还有独具创意的“盛世龙腾”灯组、“原乡小艾”灯组、“春耕原乡”灯组、“花瓣龙”灯组、“风筝龙”灯组、“莲花童子”灯组……看到名字是不是就很向往呢?

  艺术节期间,铜梁城区公园广场和主要街道节点的树木亮化也是一景。中国结、满天星、红灯笼、荷花灯、流星雨、南瓜灯、火花灯,同样让你目不睱接、叹为观止。

  本届龙灯艺术节分为7个主题展区,包括人民公园主展区和龙城天街、街道节点、望山见水公园、玄天湖、奇彩梦园、安居古城6个分展区,涵盖了铜梁最主要的景区景点。

  人民公园+龙城天街+街道节点

  人民公园主展区45个灯组,以传统造型灯组为主,分为陆面灯组和水上灯组,以“原乡风情 大美铜梁”为设计理念,突出铜梁传统和地方特色。

  龙城天街展区3个灯组,主要依托现代都市时尚元素设计,展现铜梁经济社会发展的生机和活力。期间,龙城天街商圈将举办新春庙会。

  街道节点展区16个灯组,巧妙利用现有的行道树形状布局,塑造地方文化,提升城市形象。悬挂的灯笼除中国传统红灯笼外,还有原乡特色的柚子、南瓜、腊梅、辣椒、枫叶等。龙腾大道边有8条巨龙,彰显铜梁龙文化。

  望山见水公园

  望山见水公园展区15个灯组,体现尊重自然和保护环境的绿色发展理念。望山公园以“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为意境,展现绿色环保的铜梁生态之美,以鸟类、田园花草造型为主。见水公园以“水泽万物,繁花似锦”作为设计思路,以花朵、昆虫造型为主。

  玄天湖+奇彩梦园

  玄天湖展区6个灯组,以绿色生态、山水人文风情和“非遗”为主,奇彩梦园展区30个灯组,以奇幻、神秘、趣味性为主。

  2020年1月2日至1月25日每个周末晚上,2020年1月25日至2月8日每天晚上,玄天湖龙舞广场和奇彩梦园龙舞广场将举行天天火龙汇表演。

  安居古城

  安居古城展区8个灯组,主要展现“古韵安居”的特点,突出乡愁文化。期间,安居古城将举行县令出巡、川剧坐唱等民俗文化活动。

  文/谢凤 图/郭洪 周发乔 王永贵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