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流感 这些要点您需知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9-12-20   阅读量:

  本网记者 蒋颖

  国家卫健委日前发出提示,流感病毒从本月开始逐渐活跃,提醒公众做好疾病预防。然而,市民对感冒和流感有些迷惑,分不清。那么,感冒和流感有何区别?患流感后怎么治疗?流感如何预防?现在接种流感疫苗还来得及吗?带着问题,记着通过采访区疾控中心医生孙毅求得答案。

  感冒和流感的区别?

  每年每个人都有可能患上“感冒”,甚至不止一次。对普通患者而言,感冒的症状似乎差不多,也很难搞清自己患的是感冒还是流感。

  感冒是否分类,又是如何分的?孙毅介绍,感冒是指上呼吸道感染。可以分为病毒性感冒(如流感病毒、腺病毒、鼻病毒等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和细菌性感冒(如细菌性咽扁桃体炎)。其中,病毒性感冒多由鼻病毒、副流感病毒(与流感病毒不是同类)、呼吸道合胞病毒、埃可病毒、柯萨奇病毒、冠状病毒、腺病毒等引起。临床症状表现为鼻塞、打喷嚏、流涕、发热、咳嗽、头痛等,多呈自限性。虽然在冬春季节多发,但不会出现大流行。

  流感指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简称流感),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典型的临床症状是:急起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

  患流感后应如何治疗?

  “对临床诊断病例和确诊病例应尽早隔离治疗。治疗时机应该在发病48小时内进行抗病毒治疗可减少并发症和降低病死率,并缩短住院时间,发病时间超过48小时的重症患者依然可从抗病毒治疗中获益。”孙毅说,流感是一种病毒,我们平常用的青霉素、头孢等抗生素是针对细菌的药,对流感是没用的。

  孙毅提醒市民,流感多发季节,应注意个人卫生,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要锻炼身体、平衡膳食,增强体质和免疫力;保持居住、工作、学习等场所环境清洁和通风;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家庭成员出现流感患者时,要尽量避免相互接触,尤其是家中有老人与慢性病患者时。

  流感高发季接种疫苗,还有价值吗?

  流感逐步高发,没来得及接种流感疫苗,如今再去接种流感疫苗,晚吗?孙毅介绍,流感疫苗产生相应抗体的时间一般是2至4周。所以区疾控中心一直提倡尽早接种,这样可以获得一个比较早的保护。

  “最佳的接种时机一般是9月,因为儿童需要接种两针,所以如果在10月底前完成接种,在流感季高峰到来前,身体就可以得较理想的保护。”孙毅说,如果现在接种或者说在整个流感季中接种都不晚,一样可以获得保护。

  那么,流感疫苗适合哪些人群接种呢?孙毅介绍,流感病毒是普遍易感的,但有一部分人群如儿童、老人,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在感染流感后有可能引起比较严重的并发症,对健康的损害也比较大,严重的甚至会导致死亡,所以这部分人群是优先推荐接种流感疫苗的,同时需要注意的是,3岁以下接种儿童疫苗,需要接种两针,3岁以上的孩子就可以接种成人疫苗。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