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防治知识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9-12-20   阅读量: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急性起病、发热(可达39℃-40℃),伴畏寒、寒战、头痛、肌肉和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伴有咽痛、咳嗽,也可有呕吐、腹泻等症状。

  流感病毒分成甲(A)、乙(B)、丙(C)三种类型。流感病毒怕热,可通过加热56℃持续30分钟,或者加热60℃持续10分钟使其丧失活性;在阳光直射下40小时至48小时也可使其失去活性;用紫外线直接照射病毒,可以迅速破坏其感染性;用消毒剂,如福尔马林、卤素化合物(漂白粉、含氯消毒液和碘剂)等都能迅速破坏其传染性。

  流感传染源是病人或者隐性感染者。病人在发病前1天至发病后7天都具有传染性。若病例发病7天后仍有发热症状,表示仍具有传染性。病初2天至3天传染性最强。传播途径主要以飞沫传播(如咳嗽、打喷嚏)为主,也可以通过日常接触传播。

  人群对流感普遍易感,幼儿园、学校、医院等集体单位由于人员较为集中,易发生流感暴发疫情。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在流感流行高峰前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但是,对疫苗中所含任何成分(包括辅料、甲醛、裂解剂及抗生素)过敏者不宜接种,患伴或不伴发热症状的轻中度急性疾病者,建议症状消退后再接种。

  日常生活中,还应该注意:

  (1)用流动水、肥皂或洗手液洗手。(2)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3)患流感外出时佩戴口罩。(4)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5)尽量少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6)患流感后不要带病上学、上班。(7)出现呼吸困难等症状及时就医。

  (蒋颖 整理)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