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儿童疾病使用抗生素的几点注意 医生建议:合理使用抗生素,及时补充有益菌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9-12-16   阅读量:

  本网记者 陈娜霖

  “医生,孩子感冒了,我们在家喂了一些感冒颗粒和阿莫西林,这两天又开始拉肚子,是怎么回事?”近日,市民刘婷婷带着孩子来到区人民医院儿科门诊,焦急地向医生问道。

  “先为孩子进行大便常规检查,看是否是细菌感染,也有可能是滥用抗生素所致的肠道菌群紊乱,会导致拉肚子。”该院儿科医生郑杰说,感冒的病原体90%以上是病毒,事实上,抗生素对病毒无效,既不能改变感冒病程,也不能有效预防感冒的并发症,家长一定不可凭借经验胡乱给孩子喂抗生素。

  感冒后咳嗽多数不需使用抗生素

  “许多家长不止是在孩子感冒中喜欢滥用抗生素,在孩子感冒后咳嗽仍旧喜欢用。”郑杰介绍,当感冒急性期症状(如发烧、流涕、头痛等)消失后,咳嗽仍迁延不愈,临床上称之感冒后咳嗽,多见3至7岁儿童,主要表现为刺激性干咳或咳少量白色黏液痰,呈阵发性,早晚厉害些,可以持续3至6周,甚至更长时间。

  据介绍,引起患者感冒后咳嗽持久不愈的病原体90%为病毒,这种咳嗽通常会随着时间推移而缓解。由于大多数患儿表现为轻度刺激性干咳,如其精神和食欲正常,玩耍自如,晚上睡着后不咳,可以不用止咳药,更不要使用抗生素,2至3周后咳嗽会自行消失;若少数患儿频繁咳嗽影响睡眠,则需要继续服用一段时间的强效镇咳药物,咳嗽症状就能缓解,乃至消失。

  “值得注意的是,抗生素治疗感冒后咳嗽大多是无效的,切不可滥用,应由医生做专业诊断后,再考虑是否使用抗生素。”郑杰提醒道。

  以下儿童疾病不可滥用抗生素

  “这段时间,除了感冒,还有婴幼儿秋冬季腹泻、婴幼儿哮喘等常见儿童疾病,家长也喜欢滥用抗生素,这其实并不好。”郑杰说,婴幼儿秋冬季腹泻,一般发生在每年10月至12月,发病年龄以6个月至3岁最多见,该病的病原体是轮状病毒,在临床上有3大特征,即感冒、呕吐、腹泻。

  值得注意的是,遇到孩子腹泻,首先要仔细观察粪便性状,秋冬季腹泻是蛋花样便,如发现此类病症,应第一时间带着孩子及时就医,千万不可千篇一律服用抗生素。

  此外,还有支气管哮喘等小儿常见病,细菌感染并非引发哮喘的主要原因,因为哮喘是一种慢性反复发作的过敏性气道炎症,与细菌性炎症截然不同,应用抗生素收效甚微或无效。因此,哮喘治疗中也应避免滥用抗生素。

  “值得提醒的是,发高烧的孩子需要验血,再由医生判断该不该使用抗生素。”郑杰解释道,急性发热是5岁以下小儿最常见的症状。临床上,小儿生病后表现为发热或高热(测量体温≥39℃)持续不退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医生会根据血象检查,对疾病进行诊断。简便快速的血象检查对鉴别是病毒或细菌感染有较大的实用价值,尤其对细菌血症提供及早的诊断指标,为病儿选用抗感染药物提供可靠的指示。

  合理使用抗生素,及时补充有益菌

  “无论是口服抗生素还是注射抗生素在杀灭或抑制体内致病菌的同时,也必然会杀灭对该药敏感的、对人体有保护作用的益生菌,打乱肠道内微生物的正常平衡,造成肠道菌群紊乱,降低人体对维生素A、B,锌及镁的吸收。”郑杰说,这时候益生菌就派上用场了,益生菌是参与肠内微生态平衡的微生物或物质。国际上常用的活菌制剂有:乳杆菌,活乳酸杆菌加入牛奶中成为酸奶;双歧杆菌,主要用于调整菌群失调,治疗肠道功能紊乱症。

  如何维护人体微生态平衡?郑杰提醒道,首先,合理应用抗生素,保持正常微生物群形成的生物屏障;其次,应用包括益生菌和益生元在内的微生态制剂,调节微生态失衡使身体恢复健康;最后,联合应用抗生素与微生态调节剂,利用益生菌的代谢产物和抗生素对病原菌有一定协同拮抗作用的原理,来维持人体微生态的平衡。

  郑杰提醒广大市民,用过抗生素后应及时使用足量的益生素来补充损失的有益菌,最好在使用抗生素两小时后食用益生素,或停用抗生素后及时食用益生素。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