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 这些要点要记牢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9-12-13   阅读量:

  本网记者 代君君 黄钰桐

  冬季养生是一年四季中最为重要的。冬季天冷干燥,寒冷无比,很多人都需要养生来保持身体健康。那么在冬天要如何才能做好养生保健,预防疾病发生呢?记者前往区人民医院进行打探。

  饮食顺应时节变化

  “冬天是生机潜伏闭藏的季节,人体的阳气也随着自然界的转化而潜藏于内,容易湿邪入体。”区人民医院预防保健科营养师熊敏有着多年的从业经验,她说,冬季不仅要注意保暖和适当锻炼,在饮食上也可以顺应时节变化,食用一些具有温补作用的食物,多吃富含蛋白质、维生素、无机盐等食物来防冷御寒,增强身体免疫力。

  同时,根据膳食宝塔、膳食指南保证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的合理比例和摄入量,可食用羊肉、牛肉、莲藕、山药等温热性的食物提高人体的耐寒能力。同时,如果皮肤比较干燥的话,可以多食用一些动物肝脏、胡萝卜、瘦肉等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

  防治多类高发疾病

  “因为动态温度低、早晚温差大,空气干燥感冒多发,支气管炎、哮喘、肺炎等患者急剧增多,特别是小孩和老年人。”熊敏说,所以要注意防寒保暖,增添衣物要适宜,同时加强体育锻炼,养成早睡晚起的习惯。晚上睡觉前,最好用热水先泡脚,并进行适当的足部按摩,以促进血液循环,这有利于夜间睡眠质量的提高。晨练的市民最好是在十点之后外出锻炼。

  同时,冬季也是流感高发季节,寒冷的天气会导致身体丧失对传染病的抵抗力。熊敏提醒广大市民,冬天应多开窗通风,保持空气的流通,预防流感,如果出现高热、头痛、肌肉酸痛、乏力等症状或身体出现不适,应及时就医。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