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学习标杆,武隆法治扶贫是如何做的?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时政新闻 > 正文   |   2019-12-05   阅读量:

 

重庆市委政法委扶贫集团法治扶贫工作现场会。 (代君君/摄)

参观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 (资料图片)

法制宣传进乡镇。 (代君君/摄)

法制宣传进乡校园。 (资料图片)

开展普法教育。 (代君君/摄)

江口镇黄草村法治扶贫工作室。 (代君君/摄)

后坪乡白石村让一让调解工作室。 (资料图片)

区人民法院巡回审判进基层。 (资料图片)

  重庆市武隆区在基层社会治理实践中,创新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创造出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社会治理思路,成为新时代基层治理的鲜活案例。

  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不仅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凝神聚力、社会各界众志成城,还需要发挥法治在脱贫攻坚中的保障作用。

  12月2日,重庆市委政法委扶贫集团法治扶贫工作现场会在武隆区召开。重庆市委政法委扶贫集团26家成员单位负责人及渝东南片区8个区县党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扶贫办主任前往武隆法治扶贫示范点调研参观并座谈。

  重庆市扶贫办副主任黄长武表示,市委政法委及扶贫集团成员各单位聚焦武隆区的扶贫攻坚,展现出了法治扶贫的美好场景。

  重庆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谭晓荣认为,法治扶贫是创新贫困地区社会治理中最重要、最基础的内容,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法治和扶贫的关系无处不有,无处不在,始终像一对孪生姐妹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武隆区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什么是法治扶贫?为什么要搞法治扶贫?如何开展法治扶贫工作?

  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晒出最靓“风景线”

  武隆区通过统筹法律服务志愿者、援助律师、公职律师、人民调解员等组成“法治服务乡村振兴”队伍,深入乡镇街道和村社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聚集专业人士,开设“问哈村长”热线通,随时帮助村民解答有关法律咨询。

  2018年以来,帮助群众解决复杂疑难问题300多起;平均每月接线80余次、答疑解惑100余条,发现案例主动实施法律援助500余件。

  建设“法润乡村”新阵地。采用法治文化墙、法治步道、法治长廊、法德大院等多形式法治文化阵地,正在全区农村逐步推开。

  目前,已建成370个农村法治宣传专栏、185个农村法律图书室、230幅乡村法治墙头标语。坚持用身边案、新发案、典型案制作警示教育片,开展警示教育会200余场次、受教育人数达10万余人次。通过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有效解决了贫困地区农民思观念守旧,权利义务意识、法律知识和法治意识淡薄等问题,潜移默化地让老百姓主动通过法律政策来找思路、谋出路,不懂法、不守法等状况大为改观。

  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铸成最强“防火墙”

  武隆区落实社会面巡查、巡逻、巡防“三巡”工作。

  组建专职、兼职巡逻队伍和各类群防群治队伍,全区共建立61个巡防网格,设立必巡线路60条,必巡点123个,实现乡镇(街道)“三巡”工作全覆盖。针对贫困地区信息不畅、交通不便、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滞后的现象,重点开展挂牌整治,挤压犯罪分子的案发区、隐身区、窝点区,为脱贫攻坚护航保驾。

  研究出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关于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在全区开展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聘任工作的通知》,配备配齐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实现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和未成年人受非法侵害案“双下降”目标。

  加强矛盾纠纷调处,打出最优“组合拳”

  矛盾纠纷常常成为脱贫攻坚工作的“绊脚石”。武隆区通过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针对贫困地区老人赡养、基础设施建设、房屋拆迁、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生态环境改善等作为调解重点,特别是对家庭婚姻矛盾、邻里纠纷以及生活无来源、无儿女依靠、长期患病、精神失常、失能人员等人员矛盾纠纷实行重点关注、滚动排查、跟踪化解、动态管控。

  今年以来,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案件4290件,调解成功4175件,调解率97.3%;调解成功后履行案件4164件,履行率99.7%;全区排查矛盾纠纷1039件,化解934件,化解率90%。

  “三治”融合发展,跑出最快“加速度”

  武隆区推进群众说事、干部问事、集中议事、合力办事、民主评事的“五事工作法”等协商制度。实施“法治大院”建设,抓小院治大村,以自治促进基层善治,化解矛盾于局部,解决问题在基层。

  羊角镇艳山红村作为试点村,获得2019年“重庆十大最美乡村”荣誉称号。2018年以来,全区已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2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48个,区县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62个,区级模范守法农户50户。

  推进以“孝贤洁序”为重点的公序良俗工程建设,设立“失德曝光台”“红黑榜”,开展“好媳妇”“好公婆”“家风润万家”等评选活动,引导广大群众更新思想观念、革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乡风、遵守公序良俗。发挥身边榜样示范带动作用,发挥乡贤道德感召力量,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涵养守望相助、崇德向善的文明乡风。涌现出全国“最美家庭”吴小燕,全国“文明家庭”杨兴明家庭,全国劳模申建忠、李志红等一大批先进典型,有40余人荣获国家级荣誉称号。

  优化政法公共服务。武隆区检察院创新开展“莎姐大普法”“莎姐青少年维权岗”等法律宣传教育和法律援助工作;区司法局推出人民调解“让一让”“湾湾田、弯弯耙”工作法。2018年,“让一让”调解工作室被评为全市优秀人民调解室。

  中共武隆区委副书记、区长卢红表示,在武隆区召开法治扶贫工作现场会,这是对武隆扶贫与政法工作的充分肯定和鞭策。未来武隆区将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健全基层社会治理制度;构建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司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进一步加强贫困地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进一步加强扶贫领域职务犯罪预防惩治;切实加强贫困地区特殊人群服务管理;进一步完善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充分发挥政法扶贫集团作用,不断巩固提升法治扶贫成效。

  中共武隆区委书记黄宗华说,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行百里者半九十”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频道不换、力度不减,进一步发挥政法机关公共服务职能作用,充分组织引导各类法治资源高效整合、优化配置,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入推进法治扶贫工作,团结拼搏、攻坚克难,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文字来源:新华社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