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数字记录居民的喜怒哀乐 ——记鸭江镇住户调查员余乐兰 余乐兰(右一)指导记账户居民使用“e记账”手机软件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9-11-28   阅读量:

  本网记者 陈娜霖

  在鸭江镇,提起余乐兰可能没有几人认识,但是提起“余神通”,大家都会恍然大悟道:“哦,是她呀,我知道……”

  余乐兰,在该镇鸭江社区居委会已十余年,正是由于社区工作者的身份,无论谁家的大小事情都知一二,是一个与社区居民亲密接触的岗位。7年前,余乐兰就开始兼职该镇的住户调查员。

  “调查员的工作两句话就能说清楚,但是特别琐碎。”余乐兰告诉记者,调查员是对城乡住户收支进行调查记录,真实反映居民家庭收入和支出状况,收集家庭就业、消费、住房、社区发展等方面信息,是一项十分重要的民生调查。当时,根据安排,鸭江社区抽中记账户10户,这就要求余乐兰做好该10户记账户的思想工作,要求他们将家庭收支的每一笔账目清楚反映到“e记账”手机软件上。

  “大到工资收入,理财收入,小到一把葱子、一包纸巾的支出全部要如实反映。”余乐兰介绍,正是因为工作之“细”之“私”,许多人一开始并不支持工作,也有表面支持工作,其实存在瞒报谎报的情况,这才是让余乐兰头疼的地方。

  “他真的是个厚脸皮”

  “工作刚开展的前一两个月,都是在对记账户做思想工作,也让自己养成了‘厚脸皮’。”回忆起几年前,余乐兰缓缓打开了话匣子。

  原来,刚开始,有不少家庭担心接受调查会露出家庭账务,不愿意配合工作;也有一些记账户对记账工作的认识不明确,认为随便写几笔就是,不用那么认真……这些都是余乐兰开展工作的一道障碍。

  “不少人不愿意将自己的生活细节和财物外泄,一点儿都不卖账。”余乐兰坦言道,这个时候就是她发挥“厚脸皮”精神的时候。

  “你们是幸运的,你们的记账行为关系到惠农政策、城乡低保、扶贫政策哟,与你们的生活直接相关,你想嘛,记录的每一项收入、每一笔支出,看似事小,却直接影响着政府对城乡居民收入和支出情况的真实了解,是不是与自己生活相关嘛。”每当吃了闭门羹,余乐兰第二天总是雷打不动的继续上门做工作,少则5次,多则10余次,为了免去记账户的后顾之忧,她与每个记账户都真切的讲了调查有关的资料是严格保密的,并通过社区开会、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大力宣传收支调查的重要性。

  “不愿意配合工作的时候,在街上碰到我就逮着说,街上碰不到,就找上门,谁也扛不住呀。”说话的陈大学就是刚开始“不卖账”的居民之一,在余乐兰苦口婆心劝说、上门十余次后,他终于配合工作,而且记账日子一长,加上常看新闻,听社区会议,他也慢慢了解了住户调查的重要性,还主动帮助余乐兰做其他记账户的思想工作。

  “她真的很啰嗦”

  11月21日一大早,随着余乐兰“咚咚咚”的脚步声,67岁的黄任禄打开了家门。

  “黄大哥,听说你今天炖腊猪脚的嘛,最近肉这么贵,我过来蹭肉吃。”未闻其人先闻其声是余乐兰一贯的作风,平时见惯了斯文、礼貌的工作人员,社区居民对余乐兰大大咧咧、“接地气”的性格感到格外亲切和喜爱。

  余乐兰告诉记者,黄任禄是她今天走访的第一家,也是工作这么久以来,最支持她工作的一位居民,“去年在外地旅游,不小心摔坏了手机,生怕记漏账,认认真真将每天的收支情况记在小本子上,回来后,带上新买的手机第一时间叫我给他们装上软件。”余乐兰边说着边和黄任禄翻看最近的记账记录。

  “咦,怎么最近一周都没有买肉吃?嫌贵连肉都不吃了迈?”

  “入冬了,娃儿有没有给你们买厚衣服,或者发红包买衣服呀?”

  “水费和燃气费都记录进去了的哈?”

  ……

  来不及等黄任禄回答,余乐兰就发出了一连串问题,“莫说老人,年轻人也会常忘事,这些话说一百遍还是得常常念着,不然就记漏了。”余乐兰如“机关枪”似的连问,是她每次访问记账户的必问之“金句”。

  “还有,别忘了牛奶、葱子、买的所有菜和吃的都要以公斤为单位记账哦。”检查完记账记录,余乐兰临踏出黄任禄家门前,还不忘回头重复她的“金句”。

  “哎哟,放心放心,记进去了的,三天两头都在问,硬是比我们这些老年人还‘啰嗦’些。”黄任禄也笑着打趣道。

  “她是一个知心朋友”

  在余乐兰看来,作为记账户,记好账是他们的责任,但作为调查员,关心记账户的生活困难也是做好这项工作的关键。因此,工作之余,余乐兰常和居民拉家常,谈工作,叙友情,成为了不少人的知心朋友,不少记账户在在生活上遇到了困难,都愿意与她诉苦。

  余乐兰有一记账户叫罗红艳,靠与丈夫经营一家杂货铺为生,原本和和美美的日子却在2017年底破碎。

  当年,罗红艳的丈夫不幸患上了癌症,罗红艳既要悉心照料住院的丈夫,还要一个人经营杂货铺维持生计,导致罗红艳情绪非常低落,一度失去对生活的信心。余乐兰将这些困难都看在眼里,同时也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到罗红艳的家中,与她拉家常、聊生活、开导思想、悉心安慰,渐渐的,罗红艳也想开了,重振出发,直面困难,重新开始生活。

  “正是因为这份工作,让我认识了很多知心朋友,我也会用真心、真情来对待他们。”当提及调查员这份工作时,余乐兰动情说道,“有钱难买我愿意,我爱那些不停变化的阿拉伯数字,爱那些数字编织出的喜怒哀乐,我觉得踏实。”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