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别当“低头族”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9-11-26   阅读量:

  橘子

  近日,笔者在宏福酒店红绿灯处看到,当红灯亮起时,一位行人竟视而不见,目不转睛地盯着手机优哉游哉地过马路。突然一辆摩托车急速驶来,差点将其撞到,他才惊慌失措地抬起头来,并不断辱骂摩托车车主。摩托车车主更是气愤道,“你眼瞎呀,现在是红灯,交通规则不懂呀!”

  刷微博、看小说、玩游戏……随着智能手机功能的逐渐强大,玩手机已成为很多人休闲消遣的方式。吃饭、走路、坐车甚至上厕所,眼睛都离不开手机。在街上我们总能看到这样的“低头族”:头微低,眼睛盯着手机屏幕,时而掩嘴傻笑,时而用余光看一看路面情况,步履缓慢朝前移动,他们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里,殊不知危险已悄悄降临。

  当前,大家对酒驾、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都有了清醒的认识,但是你可知道低头驾驶和行走的危险性同样不小。交通事故往往是瞬间发生猝不及防,等反应过来常常为时已晚。市民在马路上边走边玩手机,极有可能和疾驰而过的车辆相撞,那无异于以卵击石,即便能幸免于难,也要付出沉重代价,留下终生遗憾。

  笔者认为,道路交通的所有参与者都要绷紧思想这根安全弦,遵守交通规则,而马路“低头族”们能昂起首、抬起头,这既是对自己生命的珍爱,也是对他人生命的尊重。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