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是咳出来的?说说那些你不知道的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9-11-22   阅读量:

  1.肺炎是咳出来的?

  咳嗽本身是机体的保护反应,没有“咳嗽引起肺炎”的因果关系。不是咳嗽引起肺炎,而是肺炎以后可以引起咳嗽乃至发烧。

  2.肺炎一定会发烧吗?

  不一定。发热不是小儿肺炎的必备症状,临床上有些肺炎是不发热的。孩子年龄越小,尤其是新生儿,病症越不典型,可能表现为气促、吐奶、呛奶、口吐较多泡泡等。

  3.肺炎一定要用抗生素吗?

  不是。肺炎分很多种,不同种类应该用不同的药,细菌性肺炎用抗菌药(抗生素),病毒性肺炎就没有必要用抗生素了。

  4.肺炎一定要住院吗?

  不一定。肺炎有轻重之分,有些肺炎在门诊就能解决,医生会视病情决定是否需要入院治疗。

  5.接种疫苗就不会得肺炎了吗?

  目前,肺炎球菌疫苗分为13价疫苗和23价疫苗,其中,13价疫苗适合于2岁以内的孩子。如上文所说,引起肺炎的病原体很多,肺炎球菌疫苗只能预防其涵盖血清型引起的肺炎和肺炎球菌性疾病,对其他病原体引起的肺炎没有免疫作用,所以并不是打了肺炎球菌疫苗的孩子就一定不会得肺炎。

  6.得过肺炎,还需要打肺炎疫苗吗?

  可以打,引起肺炎的病原体有很多,肺炎球菌疫苗可以帮助宝宝预防最严重最常见的肺炎及肺炎球菌性疾病。

  (付琳眉 整理)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