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肺炎多发2 岁以下婴幼儿要特别当心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9-11-22   阅读量:

  本网记者 付琳眉

  11月12日,是世界肺炎日。肺炎是一种影响肺部的急性呼吸道感染。肺由称为肺泡的小气囊组成,当健康的人呼吸时会充满空气。患肺炎时,肺泡充满了脓和液体,使呼吸产生疼痛并限制吸氧量。

  “前段时间我们小幺儿就因为感冒引起了肺炎,还好及时做了雾化,没有发展严重。但是最近天气寒冷,她还是有点流鼻涕。唉,冬天最怕的就是感冒导致肺炎。”说起小儿肺炎,年轻妈妈杨女士感慨道。

  “实际上,每年11月就开始进入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来医院就诊的肺炎患儿也逐渐增多。肺炎到底是什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肺炎?应该如何预防?大部分家长对此知之甚少。”近日,记者采访了区人民医院儿科医生郑杰,请他为家长们进行讲解。

  什么是肺炎?

  “肺炎是指终末气道,肺泡和肺间质的炎症,可由疾病微生物、理化因素,免疫损伤、过敏及药物所致。细菌性肺炎是最常见的肺炎,也是最常见的感染性疾

  病之一。”郑杰说。日常所讲的肺炎主要是指细菌性感染引起的肺炎,此肺炎也是最常见的一种。

  相较于成人来说,儿童因机体免疫系统发育不完全,抵抗力弱,容易受到各种微生物侵犯,尤其是6月龄到1岁的婴幼儿。郑杰介绍,小儿肺炎以发热、咳嗽、呼吸困难为主要症状,四季均易发生,2岁以下的婴幼儿在冬春季节患肺炎较多,多并发于感冒、麻疹、百日咳等呼吸系统疾病和急性传染病的过程中。如治疗不彻底,易反复发作、引起多种重症并发症,影响孩子发育。

  肺炎多由肺炎球菌引起

  “肺炎是多种感染因子造成的,包括病毒、细菌和真菌。其中,细菌最为常见,而细菌中,最多的是肺炎球菌。其次,B型流感嗜血杆菌(Hib)——细菌性肺炎第二种最常见的起因;呼吸道合胞病毒是引起病毒性肺炎的最常见病原。”郑杰介绍,肺炎可通过多种方式传播,病毒和细菌通常在儿童的鼻腔或咽喉处可发现,如被吸入则可感染肺部。病毒和细菌也可通过咳嗽或喷嚏在空气中产生的飞沫传播。此外,肺炎还可通过血液传播,尤其是在分娩期间和紧接之后的阶段内。

  “有时候一个咳嗽或喷嚏就可以将带菌的飞沫散播在空气中,传播形式非常隐匿。”郑杰介绍,1岁以下的婴幼儿是肺炎球菌感染的高风险期。宝宝刚出生时能够从妈妈体内获得“母传抗体”,帮助其抵抗常见细菌和病毒的侵袭,但母传抗体通常只能维持6个月左右,6个月以后就几乎消耗殆尽,而此时宝宝自身的免疫系统尚未完全建立,免疫功能相对低下,极易发生肺炎球菌感染,引发肺炎等疾病。“病情十分严重的患儿可能无法进食或喝水,也可出现失去知觉、低体温和惊厥。”郑杰说。

  预防治疗两手抓

  “抗感染治疗是肺炎治疗的最主要环节。”郑杰说,由细菌引起的肺炎可使用抗生素治疗。细菌性肺炎的治疗包括经验性治疗和针对病原体治疗。前者主要根据本地区、本单位的肺炎病原体流行病学治疗,选择可能覆盖病原体的抗菌药物;后者则根据呼吸道或肺组织标本的培养和药物敏感试验结果,选择体外试验敏感的抗菌药物。

  “相比于患病后被动治疗,积极主动的预防才是对抗肺炎的上策。”郑杰介绍,预防儿童肺炎是降低儿童死亡率战略的一个关键组成部分。针对B型流感嗜血杆菌、肺炎球菌、麻疹和百日咳进行免疫接种是预防肺炎的最有效方法。当然,充足的营养是改善儿童天然防御功能的关键,首先要在出生后头6个月完全进行母乳喂养。这不仅对预防肺炎有效,而且如果儿童患病,也有助于缩短病期。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