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信仰根基 凝聚前行力量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理论 > 正文   |   2019-11-22   阅读量:

  ◆ 刘娟

  通过一周的集中学习研讨和对八个专题的学习,尤其是通过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及《坚决彻底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系列读本,对党的理论知识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深感自身存在的差距巨大,还需要不断地学习领会和提升。

  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诞生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使中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是党和人民不断奋进的万里长河之源泉,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坚持马克思主义,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我们要进一步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做到学用结合,指导工作实践。

  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坚定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仰,对党和人民事业永远忠诚。1954年9月,在全国人大一届一次会议期间,毛泽东曾问喜饶嘉措大师:“佛教说人有轮回,怎样才能让人相信呢?”大师问毛泽东:“今天你能看见明天的太阳吗?”毛泽东:“看不见。”大师又问:“那你相信明天会有太阳吗?”毛泽东笑着说:“我明白了!”因为相信,所以看见。因为相信共产主义理想一定会实现,所有方志敏写出了《可爱的中国》,因为相信,所以才会有一代代共产党人的接力奋斗。我们现在坚持和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向着最高理想--实现共产主义而实实在在地努力,我们要把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守共产党人理想信念,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依靠群众,扎根群众,服务群众。习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奋斗。作为基层党员干部,要深入群众,了解民情,切实提高自身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的能力,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民解难。在需要决策的时候,坚持民主集中制,集中决策,强执行;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克难攻坚,不退却;在能够创新的时候,大胆创新,不犹豫;在出现失误的时候,敢于面对,不推诿;把该担的责任担起来,把该做事情都做好,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

  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严守党的纪律,做清正廉洁的的好干部。党的团结统一不仅要靠共同的理想信念,还要靠严明的纪律和规定。严守党的纪律要自觉遵守党章、党的纪律、国家法律以及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一是要自觉做到“五个必须”,就是思想上行动上时刻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内团结,遵循组织程序,服务组织决定,管好亲属和身边人;二是要自觉净化朋友圈、生活圈,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三是加强对分管工作人员及联系村干部的思想动态的引导,做到及时纠偏,防止出现违纪违法的案例,共同筑牢思想防线。

  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的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克服畏难情绪,用创新的思维和先进的理念武装自身头脑,做到有谋划、有责任、有措施、有成效,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不断提高工作效率,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

  (作者单位:长坝镇党委)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