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勇毅笃行 做武隆优秀招商人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理论 > 正文   |   2019-11-22   阅读量:

  ◆ 罗雪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的十九大主题打头的八个大字。党的十九大报告贯穿着大会主题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两方面紧密结合在一起,构成一条贯穿党的十九大报告全文的主线,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永远不忘、不变的初心和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加强理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理论学习,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党的创新理论贵在联系实际,指导工作。党员干部要敢于提出问题,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学中干、干中学,把理论学习贯穿于工作的始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勇于担当。广大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坚持人民立场不动摇。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是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党是人民的政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宗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做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坚决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要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对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时代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推向前进,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根据党中央安排,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2019年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作为区招商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具体分管领导,正在按要求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八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那么,如何才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成效?我认为,需要从三个方面着手:

  第一,抓好“关键少数”是重点。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主题教育如何直接影响着其他党员干部,党员领导干部只有积极参与和落实,才能起到上行下效的正向带动效应。抓好“关键少数”,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班子成员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既要学在前、更要做在前,从严从实参加主题教育,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不搞特殊化,不走过场,带头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

  第二,坚持分类指导是关键。班子成员和普通党员所担负的职责任务不同,不能搞“一刀切”“一锅煮”。班子和支部对主题教育的内容安排、组织方式要务实管用,并提出具体要求,把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具体化、精准化,防止“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加强注重自身过程督导和结合区委指导组的指导要求来推进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实,但要避免一味的强调学习笔记、会议记录、心得体会等文字资料,防止“痕迹主义”的问题,让基层有更多的时间抓工作落实。

  第三,做好整改落实是保证。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因此,开展主题教育不能游离中心工作,否则就成了“两张皮”。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动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脱贫攻坚、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建设、项目经理制等工作作为主题教育的实践载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用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果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

  我们要牢记习总书记嘱托,锐意进取,担当作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主题教育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要提前预判,有效防范。注重健全完善制度,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运用好、坚持好。

  (作者单位:区招商中心)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