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理想信念 勇于担当作为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理论 > 正文   |   2019-11-15   阅读量:

  ◆ 肖怀吉

  根据中央、市委、区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有关要求,通过参加乡党委为期7天的集中学习研讨,我系统学习了《党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书籍及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的相关内容,获益良多:

  一、通过学习充分认识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目标任务。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一是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二是要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要勇担职责使命,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才能现实。

  二、通过学习,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政治思想认识得到进一步提升。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各种考验的精神支柱。对于我们党员干部来讲,政治问题关乎理想信念,党性原则、宗旨信仰,不可不明也不可不慎。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政治能力是每一位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必备素质,不仅体现在大是大非、大风大浪的关键时刻,还体现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方方面面。我们党员干部只有自觉把讲政治摆在第一位,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才能把党的政治建设落到实处。

  三、通过理论学习,综合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提高党性修养,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具有十分的必要性。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树立主动意识,善于学习,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的重中之重,要系统地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新时期我们党员干部只有不断提升政治理论素质和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才能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提高知识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素质能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坚持融入日常,学好党章党规、做合格的共产党员,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深入学习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用理论知识来指导我们的言行,不该说的坚决不说,对我们党有诋毁、诽谤的现象,我们要用党的理论知识去坚决予以回击。

  四、通过学习,党性修养得到进一步提升,做好廉洁自律的表率。

  作为党员干部,要襟怀坦白,光明磊落,一身正气;要严于律己,身体力行,率先垂范,起好模范带头作用。要时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要时刻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堂堂正正做人、勤勤恳恳工作、清清白白做官、干干净净做人,在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都能安得下心、守得住身、静得了神。认真执行党内监督各项制度,以《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为镜子,时刻对照、检视自己的工作行为,严格要求,扛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时刻记住法律与纪律的“高压线”,把握公与私的“警戒线”,发扬艰苦奋斗作风和吃苦的精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党和国家事业恪尽职守、扎实肯干,不辜负党组织和上级领导的教育培训,为社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五、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将总书记关于做好重庆工作的殷殷嘱托落到实处。

  2016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对重庆工作作了重要讲话。一是强调要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二是提出了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让重庆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的要求;三是要求统一思想一鼓作气,顽强作战,越战越勇,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充分体现了习总书记对重庆工作的高度重视,也充分体现了习总书记对重庆的关心和厚爱;作为在重庆基层工作的一名党员干部,我们要将总书记关于做好重庆工作的殷殷嘱托落到实处,就要把履职尽责、敢于担当作为基本要求,不回避矛盾,不推卸责任,增强看齐意识,就要在敢于担当、勇于担当上向党中央看齐,要努力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紧关头豁得出去。在敢于担当面前必须妥善面对两个问题,首先,要正确看待个人失得、丢掉私心、先公后私、大公无私;其次,要正确对待失误和挫折,努力做到荣誉面前不争功,在失误面前不诿过。要不断提升进取精神,破除慵懒懈怠、树立攻坚克难、不断强化高标准意识,善于打开各项工作新局面。围绕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解决,围绕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对标对表踏实工作,保障工作不走样、不打折扣;坚决执行中央、市委的决策部署,区委、乡党委的工作安排,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在“四个扎实”下功夫,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扎实做好安全稳定工作、扎实做好深化改革工作、扎实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全面统筹做好自己分管的工作,为推进全乡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而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而奋斗。

  (作者单位:大洞河乡政府)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