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进补原则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9-11-08   阅读量:

  俗语道:“立冬会进补,来年能打虎”,但进补也并非让大家大鱼大肉撒欢吃,应具个人情况科学进补。

  1.膳食营养平衡是基础

  营养的最高境界是均衡,可以参照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平衡膳食宝塔来按比例选择不同种类的食物。

  2.谷薯类为主,适当搭配粗粮

  谷薯类食物为主,注意粗细粮搭配能获得更全面的营养。可以多吃山药、红薯、芋头等,中医认为,山药,味甘性平,归脾、肺、肾经,具有补脾养胃、生津益肺、补肾涩精的作用,适合在冬季食用。

  3.多吃新鲜果蔬

  水果中可以选葡萄,因为葡萄益气生精,能够补益肝肾。从营养学的角度,果蔬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以及具有抗氧化作用的植物化学物质,这些营养成分有益于延缓衰老,预防癌症,维护身体健康。

  4.适量进食肉、蛋类食物

  很多人在秋季讲究进补,但是吃太多的肉会给消化和代谢器官增加负担。适量进食肉、蛋类食物,少吃肥肉,选择一些易于消化吸收且脂肪含量较少的禽肉是明智的选择。可以多选择牛羊肉。

  5.进补适度,控制体重

  很多人因为“苦夏”,于是到了秋天就拼命的补,“贴秋膘”结果让自己在冬天变得很胖,导致体重超标。现在肥胖的危害已经不亚于一些疾病,是很多慢性疾病的温床,因此,虽然立冬可以进补,但是,前提是不能肥胖,合适的体重对于保持身体健康来说意义重大,因此进补要适度。

  6.及时补充水分

  人的身体中最多的就是水。立冬以后天气更加干燥,因此要注意及时给身体补水。口渴是个滞后的缺水信号,不要等感觉到口渴了才喝水。

  7.食宜温,少寒凉

  立冬以后不宜吃过凉的食物,尤其是尽量不吃直接食用从冰箱取出的食物,如果从冰箱里取出食物,一定要进行加热后再进食,平时的饮食以温热为宜,避免胃肠道不适。

  (杨丹 整理)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