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至寒潮袭 有些病季节性高发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9-11-08   阅读量:

  本网记者 杨丹

  立冬一日,水冷三分。当人们还沉浸在丰收的忙碌和喜悦中时,立冬已悄然走到你跟前。古语云“冬,终也,万物收藏也”,立冬代表着冬季的开始,也预示着寒风乍起,万物都要开始规避寒冷。所以,别再忙着“秋冻”了,立冬保暖及时“走起”。

  针对不同的群体应该如何在立冬时节科学的保健,仅仅是多穿衣、捂脚脖就够了吗?对此,记者采访了区中医院风湿疼痛科主任冉涛声为广大的市民指点迷津。

  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

  “我这腿怕风怕凉,一到冬天关节酸沉、肿胀、发凉等症状都来了,疼痛得像‘窜天猴’似的,在膝、踝等大关节游走,特别是天气变冷或下雨前症状更加明显。”已80岁高龄的李如碧奶奶戏称,得了类风湿性关节炎这病,自己预报天气变化的准确度可与气象局媲美。

  冬季对于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来说是最煎熬的日子,随着天气逐渐变冷,一旦感冒、受凉、风寒等就会使类风湿病情反复或加重。那么,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如何迎战寒冬?又如何正确认识和积极治疗呢?

  “中医认为‘血遇寒则凝,得温则行’,保暖有利于血脉通畅,关节肿痛、僵硬等症状会随之减轻。”冉涛声提醒,针对冬季类风湿关节炎患者易出现病情加重的情况,要保持居住环境干燥、温暖,有条件者尽量呆在有暖气的房间,避免处在寒冷潮湿的环境中,平时应注意预防感冒,以防感冒导致骨关节炎病情加重。出门时也要注意戴手套、围巾,穿保暖性好的靴子、长裤,增加护腿、护腰等保暖“装备”。

  冉涛声建议,除了防寒保暖,此类患者可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和蔬菜,维生素C可抑制炎性渗出,促进炎症吸收。在饮食方面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要以清淡为主,少食甜食、辛辣刺激食物和生冷硬食物,多食用高蛋白、高热量、易消化食物,如鸡蛋、瘦肉、大豆制品等。

  此外,患者在风湿活跃、关节红肿热痛时,要忌吃辛热燥火的姜、辣椒、葱、羊肉、狗肉等。而脂肪在体内氧化的过程中,会产生一种叫做酮体的化学物质,过多的酮体对关节有较强的刺激作用,会加重病情,所以还要控制高脂肪食物的摄入。同时,要坚持必要的体质与关节功能锻炼,多做有氧运动,保持心情愉悦。

  颈肩腰腿痛患者

  气温下降,不仅使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叫苦连天”,颈肩腰腿痛患者也明显上升,求助经络调理的人群也逐渐增多。

  冉涛声介绍,冬季常见寒邪,伤于寒者为多。寒为阴邪,易伤阳气,寒主凝滞,易客肌表经络,气血凝滞不通则引起头、身、肢体、关节冷痛,中医称为“痛痹”,即通常大家说的“颈肩腰腿痛”。

  今年37岁的张师傅是名货车司机,由于长期跑长途,经常搬运货物,落下了腰疼的毛病。尤其是气温骤降后,经常疼得直不起腰。到区中医院检查后,医生告诉他是由于腰肌过度劳损、受寒严重所致。

  “坐的时间太久,会导致经络瘀阻、闭塞不通,容易出现疼痛、严重腰肌劳损。”冉涛声解释,腰部为“带脉”所行之所,特别是脊椎两旁是肾脏所在位置,肾喜温恶寒,常用双手搓腰有助于疏通带脉(环绕腰部的经脉)、强壮腰脊、固精益肾。具体做法为:两手对搓发热后,紧按腰眼处,稍停片刻,然后用力向下搓到尾闾部位(长强穴)。每天早晚各做一次,每次50至100遍。

  另外,颈部是人体的“要塞”,充满血管,有很多重要穴位(如大椎穴、风池穴)。所以,冬季穿衣一定要做到多捂少露,穿高领装、用护膝等。针对颈肩腰腿痛病症严重者,冉涛声建议,应及时前往正规医院辨证治疗,切不可盲目按摩。

  痛风患者

  冬季也是痛风的高发季节,对此,冉涛声向记者解释,冬季气温低,血管易收缩,为了克服收缩,机体要加大心脏动力,这会造成代谢增加,引发尿酸升高。另外,天气寒冷,很多人习惯多吃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来抗寒取暖,这些食物往往会引起痛风发作。

  “冬天虽然是大家进补的时节,但痛风病人更要严加控制饮食,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要做到心中有数,这样对病情才有利。”冉涛声提醒道,若患有痛风,海鲜是千万不能吃的,因为海鲜内的嘌呤成分很多,而嘌呤就是导致痛风的关键因素,会使得患者血尿酸浓度增高,使痛风更加严重,比如螃蟹、虾、鱼等,虾中的嘌呤虽然并不是特别多,但因属于性温热,对于急性痛风患者来说也是雪上加霜。其次,狗肉、鹅肉、豆制品、粗粮等食物也在禁吃范围内。

  此外,由于气温下降,心血管类疾病高发,尤其是老年人早晨锻炼的时候,容易发生中风、心梗等疾病,预防之法除了防寒保暖,还要做到“早卧晚起,必待日光”,并加强对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基础病的防治。

  冉涛声提醒广大市民,在冬季要注意饮食有节,起居有常。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