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干实干精干 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理论 > 正文   |   2019-11-08   阅读量:

  ◆ 冉义斌

  自9月16日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以来,我收获颇丰。特别是在反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后,我深刻认识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前提是全面脱贫。自担任乡党委书记以来,作为全乡人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责任人,重新组织乡党委政府班子成员、全体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进行了认真学习,并反复自学,对总书记决胜小康社会新思想新观念有了更深的认识,对总书记脱贫攻坚新决策新部署有了更深的理解,对自己肩上的担子和任务有了更深的领悟。

  我乡是一个少数民族乡,目前,我乡建档立卡贫困户382户1455人,未脱贫人口39户128人,2018年度新识别贫困人口3户13人,贫困发生率2.04%,贫困动态监测62户196人,“边缘户”16户。贫困人口依然存在,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充分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艰巨性。如何创新开展浩口脱贫攻坚工作,如期实现贫困人口脱贫,是目前最值得深思的问题。越是紧要关头,越要提高扶贫工作质量,紧扣“两不愁、三保障”。要不折不扣、坚决落实中央出台的各项扶贫政策,抓住国家基础设施补短板的政策机遇,做好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发展等方面工作。高度重视非贫困村的贫困户脱贫工作,确保不落一村一户一人。

  同时,要坚持问题导向,高度重视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防范小额信贷风险、规避产业扶贫中存在的市场风险等问题,防止扶贫资金闲置。要坚持走精准特色可持续扶贫开发之路,促进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机结合,深入推进浩口乡民族特色美丽乡村建设。

  脱贫攻坚,加强党的领导是根本,创新工作方法是关键,苦干实干加精干是良策。我乡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只有苦干实干加精干,才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战。

  关于苦干:我们要签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以如临攻坚战的状态,以滚石上山的力度,拿出冲锋陷阵的精神打好这场硬仗。乡党委书记、乡长是这场攻坚战的指挥长,要亲临前线,靠前指挥;乡党委政府全体班子成员是这场攻坚战的主攻队长,要亲临战场,带头冲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第一书记是这场攻坚战的主攻手,要牵头冲锋,具体落实落细;全体党员干部是这场攻坚战的排头兵,要全力以赴,冲锋陷阵。为此,乡党委决定细化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树立人人都是扶贫干部的思想,将成立以党委书记为队长,其余班子成员为副队长,全体乡干部为成员的脱贫攻坚工作队;分村成立以一个班子成员为组长的扶贫工作组。全体干部实行一岗多责,实现分管工作、主管工作、业务工作、脱贫攻坚工作齐头并进。同时,抓好党建促脱贫,做好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全面加强各村党组织配套建设,选好配强村级领导班子,用好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和脱贫攻坚工作组的力量,发展好集体经济,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

  关于实干:主要是加强作风建设。党员干部作风关乎党的形象,作风建设事关脱贫攻坚成败。脱贫攻坚中出现的问题,实质上都是作风问题。要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为契机,引导机关干部到村到社到户抓扶贫、改进作风促落实,减少会议、减少文件、减少在办公室“练坐功”,把工作重心沉到村、沉到农业社、沉到农户,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严格考核评估,树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导向及规矩,确保脱贫结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从严监督执纪问责,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等作风问题,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保护好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振干部的精气神。

  关于精干:总书记讲,脱贫攻坚成败始于精准,我们就是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思想。一要精准解决思想问题,全体党员干部思想要高度统一,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上来,统一到乡党委政府的落实思路上来。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实事;二要精准施策,谁最困难就先帮扶谁,哪里基础设施最落后就先解决哪里,哪里产业发展最差就帮助哪里,哪个基层党组织最薄弱就整顿那个。摸清家底,突出重点,补齐短板,加固底板,因地制宜,因人施策;三要精准发展产业,要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弄清土地资源、水资源、气候条件等因地制宜抓好产业规模,落实管护,指导加工、销售等。

  扶贫工作是世界历史上的伟大创举,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战。总书记讲:脱贫攻坚任务不轻,要真抓实干。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咬定目标,真抓实干,如期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加快建设美丽浩口幸福仡乡。

  (作者单位:浩口苗族仡佬族乡党委)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