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追梦人 牢记使命谱篇章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理论 > 正文   |   2019-11-08   阅读量:

  ◆ 黄元超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落实落地的现实需要。

  一、坚持守正初心

  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是什么?就是我们最开始坚持的梦想,是出发时所有的愿望和誓言。当代共产党人守初心就是要坚守对中国共产党的绝对忠心、坚守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坚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心、坚守始终保持干事创业为民造福的决心。

  坚守对中国共产党的绝对忠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从成立起就把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而奋斗作为自己的行动纲领,就把拯救人民于水火、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作为己任。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担当中华民族复兴使命。作为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忠诚于中国共产党,忠诚于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努力奋斗,实现初心。

  坚守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力量源泉在人民。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依靠群众、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从群众中来再到群众中去。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征程中,我们必须进一步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一切推进发展的工作中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坚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领导人民历尽千辛万苦,在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所取得的根本成就,它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实践再次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

  坚守始终保持干事创业为民造福的决心。在革命时期,无数的革命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英勇斗争。无论是焦裕禄、孔繁森还是谷文昌、廖俊波等优秀共产党人,都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和价值目标融入到为人民幸福的奋斗之中,敢于牺牲一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要把对党忠诚、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面对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面对各种风险考验,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等一系列重任,我们应接过革命先辈们的接力棒,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立下为民造福的决心意志,艰苦创业,敢于担当,才能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人民创造高品质生活。

  二、努力担好使命

  共产党人担使命不是为一家一人谋荣华,不是为一人一事谋富贵,而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始终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中国共产党不是为利益而结成的政党组织,而是为信仰而结成的政党组织”。新时代的共产党人要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首先就应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树立为共产主义事业终身奋斗的坚强决心,只有这样才能明确我们前进的方向。当前,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而努力奋斗,并明确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这就是我们现阶段的奋斗目标,这就是我们守初心担使命的奋斗过程。

  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忠于党、忠于人民、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忠于党就要求我们要对党忠诚,自觉遵守党的章程,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服从组织决定,自觉履行党员义务,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发挥好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和带动广大群众,为实现我们的共同理想而一起努力、共同奋斗。忠于人民就要始终心系人民、情系人民,为人民奉献一辈子,努力提升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努力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团结带领人民实现共同富裕,过上幸福生活。无私奉献就是敢于担负使命,迎难而上,践行公仆情怀,廉洁奉公,不断进行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立足岗位尽职履职。这就是我们担当使命的具体体现。

  始终坚守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的奋斗精神。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传家宝。在具体工作中,我们要拿出百折不挠的斗争品格,以“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担当和果敢,直面前进道路上的新情况、新问题,迎难而上、破解难题,以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精神状态和善作善成的坚强意志推动发展,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建功立业。特别是我们处于乡镇工作一线的同志,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在带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作出实绩。

  三、正视差距和问题,努力锻炼提高

  只有认真对照践行初心使命的要求,切实查摆自身不足并切实进行自我整改提高,才能更好地践行初心使命。一是着力改进因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导致存在信仰缺失危险的问题,要把理想信念根植于灵魂,落实在日常工作中,践行在推动发展上。二是着力改进因学习不经常不扎实导致存在能力不足的问题。要把学习变成一种自觉行为,持续深化理论武装,自觉更新业务知识,不断提升素质能力,增强发展和服务本领。三是着力改进因开拓进取精神不足导致存在精神懈怠危险的问题,主动把奋斗精神变为实际行动,在克难攻坚中体现尽职履责,在开拓创新中体现担当奉献。四是着力改进因服务群众意识不强导致存在脱离群众危险的问题。进一步强化群众观念,深化服务意识,认真贯彻执行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切实济民困解民忧。

  (作者单位:白云乡党委)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