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担使命 做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理论 > 正文   |   2019-11-08   阅读量:

  ◆ 程建平

  今年9月,我局开展7天集中学习研讨,按8个专题学习了规定的内容,我获益颇多,感受深刻。作为区水利局的“班长”,我思考得最多的是,如何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带领全区水利干部补齐、补强全区水利基础设施短板,为全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有力的水利支撑。

  ——坚守初心使命,做“两个维护”的践行者。区水利局多为专业技术干部,重技术轻思想的现象较为突出,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势在必行。要通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平台,进一步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认真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带领广大水利干部认真践行“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思路,弘扬“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水利精神,把“守初心、担使命”变成思想自觉,变成党性观念和纪律要求,落实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生态治理等方方面面工作中去。

  ——主动担当作为,做干事创业的先行者。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作为一名基层水利干部,要矢志为水利事业努力奋斗,担当起干事创业的使命,建设一批事关全局、保障民生的水利工程。水源工程方面,加快推进核桃、沙河、车盘等11座水库的建设。城乡饮水方面,开工建设仙女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水厂、接龙水厂、送月水厂,完工并投入运行江口场镇、后坪场镇、火炉场镇等水厂。农田灌溉方面,大力规划和实施大中型灌区项目,重点在我区东北片区加快整治和新建渠道,解决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群众利益的护航者。作为基层水利干部,既要做到兴水利惠民,又要做到除水害护民,做群众利益的守护者。防洪减灾方面,以建设乌江左岸城区防洪护岸工程、土坎河段防洪护岸工程、延沧河接龙乡河段综合治理工程为重点,同时加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山洪沟治理力度,确保大江大河、水库沟渠的防洪安全。运用好山洪灾害及水文监测预警系统,把监测点覆盖到全区所有乡镇(街道)、村社,在山洪灾害防治区行政村按“十个一”标准重点建设了群测群防体系,确保水雨情信息预报预警通畅率达到96%以上。江清水畅方面,全面落实河长制,落实各级河长责任,河道巡查保洁员实现村社全覆盖,对水域周边环境开展常态化巡查保洁。针对乌江、芙蓉江、大溪河等重点河流,积极开展河道“清四乱”、污水偷排乱排直排整治、水域清漂等专项行动,各乡镇(街道)按属地管理原则做好沿河两岸生活垃圾清理;持续推进河库水质改善工作,力争全区河库均达到II类及以上水质,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移民搬迁方面,全力做好水利工程移民工作,重点做好乌江白马航电枢纽工程移民工作,要会同相关部门、乡镇进一步复核移民搬迁前期工作,加强政策宣传,落实好征占地、个体工商户及企业搬迁、居民房屋拆迁等补偿政策,按要求做好移民安置和后期扶持工作,让“舍小家、顾大家”的移民群众感受到政策的温暖。

  ——加强队伍建设,做清正廉洁的示范者。作为党组书记,要带头加强单位的党的建设,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重庆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邀请区委宣讲团成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讲。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发挥中层干部引领作用,管好用好引进人才,不断优化干部队伍建设。全区重点水利工程多,资金量大,项目监管难度较大,同时也是廉洁风险高发频发的高风险环节。要在兴水利为民办好事、办实事的同时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摆在首位,以身作则,统筹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从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开展好“以案四说”警示教育,筑牢水利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作者单位:区水利局)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