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章是一个常学常新的过程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理论 > 正文   |   2019-11-07   阅读量:

  ◆ 龚文

  在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会上,我局蔡洁同志领学了新修订版党章。党章是我们党内的根本大法,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依据,也是全体党员言行的总遵循。每一党员同志都应该认真仔细学习党章,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时刻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正确。自己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每一次学习党章都觉得有新的体会、新的收获。

  一个政党要保持长久的生命力就必须与时俱进、不断适应新的社会环境,在世情、国情和党情已经发生了新变化的情况下,党的十九大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自身建设的理论和实践经验,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思想新要求,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宏伟目标的新任务新征程,把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了党章,对党章作出重要修改。党的十九大结合新时代世情、国情和党情对党章进行修订,这有利于全体党员更好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

  学习党章就是要更好地保持党员先进性、纯洁性,牢固树立党员意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是要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 要确保在理想信念上不犹疑、不含糊、不动摇,要把坚定的理想信念化作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宏伟目标的实际行动。

  学习党章就是要把履行党员义务和充分行使党员权利统一起来。党员领导干部首先是普通党员,必须履行党员义务,这是一个合格共产党员的必备条件。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加强政治学习和党性锻炼,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贯彻执行上级各项决策和部署,对标对表贯彻落实。

  学习党章就是要求每一位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刀刃向内,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揭示和纠正工作中存在的缺点和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和黑恶势力及不良风气作斗争。通过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业务技能努力把做好工作和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统一起来,利用集中学习、党组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深化对党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的认识,努力解决自身能力不足、水平不够的问题。

  学习党章就是要起表率作用。局党组成员应该在学习上、工作上、行动上起好带头作用和表率作用,发挥各自在本职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脚踏实地参与审计工作,善于思考、勤于总结、努力创新,按时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在实际工作中,创新审计方法,积极尽责担当,不凭经验、不循规蹈矩,善于提出工作新思路、新举措、新方法,敢于解放思想、克服困难,不断在工作和学习中提高自己、完善自己。

  学习党章就是要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党忠诚、为党分忧,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作为审计干部,要坚决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用好审计利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开启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新征程。

  学习党章就是要立足自身、自觉践行。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履行好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切实把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去,具体就是开展好各项审计工作,以优异的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学习党章就是要树立党员意识,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共产党员这个凝聚了无数革命先烈鲜血的称号的光荣和崇高。要牢记党员要求,履行党员义务,时刻牢记共产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革命战士,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要时刻牢记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要自觉增强党员意识,保持共产党员的朝气、锐气和正气,始终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作者单位:区审计局)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