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练功法补肾气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9-11-01   阅读量:

  1.六气治肾法

  练功法:每日清晨洗漱完毕,于静室内闭目静坐,先叩齿36遍,然后用舌在口中搅动,待口中津液盈满,含漱数遍,分3次咽下,并送至丹田。稍停片刻,用鼻缓缓吸气,舌舔上腭;然后口微张,徐徐吐气,并发“吹”的声音,以耳听不见为度。如此反复30遍。

  功效:预防、缓解、治疗肾虚所致的腰痛、膝冷、耳鸣、口舌生疮、皮肤四肢麻木无知觉等病症。

  2.肾脏导引法

  练功法:盘坐,两手从胸前上抬至头顶,手心向上,手指向后,先向左转腰45度,稍待几秒后身体复正;然后左手下降放置左膝上,右手挽住左手的肘关节。如此左右各10遍。再起身,身体略向前倾,以左脚为重心,右脚前踩、后踏数十次;再以右脚为重心,左脚前踩、后踏数十次。

  功效:有祛除、防止腰肾风邪积聚的作用,对治疗腰间疼痛、活动不便有效。

  3.按摩补肾功

  练功法:早晨醒后,披衣盘坐床上,将双手放在左右腰部肾区,按摩36次;再按摩左右脚心的涌泉穴36次;然后两手掌搓热,按摩面部36次,轻揉眼36次。

  功效:防治头晕、腰膝酸软、腰痛、双下肢浮肿等病症,有养颜、明目的作用。

  (付琳眉 整理)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