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宗旨意识 牢记为民初心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理论 > 正文   |   2019-11-01   阅读量:

  ◆ 任本涤

  一、为什么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一是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决定。党章一开头就提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党的性质决定了我们党必须把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立足于人民群众,要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二是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壮大与党的宗旨意识分不开。回顾我们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其中最为宝贵的一条经验,是必须高度重视群众工作,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成就,都是通过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奋斗取得的。我们党发展壮大的历史就是依靠人民、服务人民的历史。

  二、当前宗旨意识存在的偏差

  一是宗旨意识淡化,服务观念淡薄,不愿联系群众。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思想淡化了宗旨意识,对群众的利益漠不关心。

  二是干部素质能力不强,方式方法落后,不善于服务群众。随着时代发展,科技进步,多种新的工作方式、工作设备等随之出现,但是部分干部业务知识底子薄,不善于学习,在工作中难以得心应手,工作效率较低。

  三是干部责任心不强,上推下卸,工作敷衍了事。有的干部存在等待观望、保守求稳的传统观念和按部就班、得过且过的畏难思想。对于领导交办的任务,不是努力去完成,而是一味地推卸,强调客观原因,工作被动应付,影响工作的开展。

  三、深学笃用宗旨性质,讲政治、讲奉献、讲担当。

  一是对党忠诚,为民服务。忠诚于党是共产党员必须扛起的政治责任。保持对党的绝对忠诚,既是讲党性的首要体现,更是我们面向党旗的庄严宣誓。在当前严峻复杂的形势下,我们一方面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牢记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职责和任务,另一方面要在重大政治原则、大是大非问题上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敢于同削弱党的领导等不良言论和行为作斗争。

  我们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必须保持政治上的高度清醒。我们从群众中来,就要回到群众中去,只有真正把自己当作人民群众中的一员,深入群众、密切联系群众,才能理解群众。我们作为基层干部要始终保持一心为民的情怀,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二是心连基层,甘于奉献。作为领导干部,只有以百姓幸福为己任,才能使我奋斗的价值得到升华。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党带领人民群众克敌制胜、排除万难的政治优势,甘于奉献是共产党人的崇高品格。虽然基层的工作纷繁复杂,但是既然组织信任、群众选择,那我就必须立足岗位喊破嗓子,做出样子,发挥模范作用。

  三是知重负重,敢于担当。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职责,都有自己的担当。我们必须以失误面前不推过、荣誉面前不争功的精神去面对我们的工作。我们的领导干部是不是敢闯敢试敢担当、善闯会干能担当,决定着我们基层能不能不断创新,持续发展。现在我们有些职工仍存在好人主义的现象,不敢碰硬较劲,不敢担当负责。这个问题如果发生在我们领导干部身上,就要不得,就会直接关系到我们整个镇的党风政风和工作局面,这,绝对不是小事,值得我们高度重视,并检视整改。我们要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

  总之,我们要不断学习,强化自我修炼,提升工作能力,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我们的根本宗旨和奋斗目标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公仆。

  (作者单位:江口镇党委)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