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农村小学作文教学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9-10-31   阅读量:

  谢瑜

  《语文课程标准》明确指出,作文教学是使学生能具体明确、文从字顺地表达自己的意思。能根据日常生活需要,运用常见的表达方式写作。

  然而,农村孩子还是怕写作文,乡村教师也还是怕教作文。农村孩子见识面窄,作文素材贫乏;农村孩子惯用方言,表达能力不佳成了怕作文的理由。对此,我谈一点自己的认识和体会。

  一、善观察,引导学生做生活的有心人

  鲁迅说过:“如要创作,第一需观察,对于任何事物,必须观察准确透彻,才好下笔”。于是,我便引导学生“处处留心皆学问”,只要他们平时留心观察,认真思考,便会发现,乡土题材是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比如,野外劳动生活,农家孩子从小就与土地打交道,劳动会给他们带来丰收的喜悦,也为他们提供流汗流泪的切身体验;农村的节日习俗,端午包粽子、中秋赏月吃月饼等,再加上各种红白喜事,这些农村习俗具有独特性,极富生活色彩。只要把自己的所见所闻真实地记录下来,也能写出充满真情实感的好文章。

  二、善交流,引导学生做语言规范的践行者

  为了帮助农村孩子克服方言的影响,使语言规范化,能具体明确、文从字顺地表达自己的意思。我告诉学生,要当好“翻译官”,变“土”为“洋”,使方言变为规范化语言。课堂上,我用普通话讲,学生也用普通话说;课间,师生也用普通话交谈。我还要求学生把普通话带回家里、带到社会,时时处处坚持说普通话。随着时间的推移,学生的普通话变得流利了,作文中的语句也通顺多了。

  三、善评议,引导学生做互相欣赏的指路人

  兴趣和自信是作文的最大内驱力,这种内驱力除来源于学生有比较自觉的写作目的外,还来源于在写作的合作和交流中所产生的成就感。因此,在习作指导过程中,可以根据习作的目的及要求灵活采用同桌互读互评、小组轮读推荐习作、集体交流评选佳作、优秀习作展评等评议方式,让学生在交流中学会评议、学会欣赏、学会修改,使学生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不断提高自己的习作水平。

  总之,对于农村的语文教师来说,只有从农村实际出发,根据农家孩子的特点,帮助他们养成留心观察、注意积累、勤于练笔、乐于交流等良好习惯,指导他们把生活实践、乡土题材与阅读和写作知识紧密联系起来,才能促使他们形成技能技巧,逐渐地爱写作文、会写作文、写好作文。

  (作者系仙女山镇中心校教师)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