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自己职责工作摆进去 切实做好决策参谋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理论 > 正文   |   2019-10-30   阅读量:

  ◆ 刘鹏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和最突出的主线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学有所获、干有实效,我们必须在深学笃用这一新时代伟大新思想中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进一步推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更好以马克思主义真理之光烛照守初心担使命的奋进之路。

  一、把自己摆进去,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

  对党忠诚是共产党员的政治生命线。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员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不断强化党的意识,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不断淬炼对党忠诚的纯度、厚度和硬度。

  一要坚定理想信念。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以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执着追求,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拼搏、接续奋斗,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些成就的取得,充分印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巨大优越性,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我们要深刻理解把握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绝对的“四个自信”坚守初心使命,激发出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征程的强大精神动力。

  二要做到“两个维护”。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以雄才伟略、远见卓识和战略定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要把增强“四个意识”体现到岗位上、落实到行动中,自觉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三要传承红色基因。武隆是一块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热土,这里有白马山战役遗址等红色资源,这里诞生了王超奎、陈谷音等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前赴后继、流血捐躯的英雄儿女;在武隆各项事业发展的历史进程中,还涌现出了陈书华、杜家华等优秀共产党人……这些熠熠生辉的红色基因,是我们奋勇前进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

  二、把职责摆进去,提升担当作为的能力素质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要知责思责、履职尽责,用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价值所在。

  一要增强敢于担当的斗争意志。当前,武隆发展正处于爬坡上坎的关键时期,前进道路上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艰险,我们要主动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手的“山芋”,主动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要在其位谋其政、忠其事尽其力,在急难险重任务上打头阵、当尖兵,用实干实绩诠释共产党人敢于担当、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和胆魄。

  二要练就善于担当的过硬本领。真正的担当必须有过硬的本领作支撑。我们要通过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补齐知识上的空白、经验上的盲区、能力上的弱项。要紧扣高素质专业化要求,学用好总书记关于本部门本领域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学习实践中提高战略谋划能力和战役战术执行力,努力成为懂政策、精业务的行家里手,以正确的思路方法解决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切实破解“有难度的不想干、有风险的不愿干、没先例的不会干”的问题。

  三要弘扬勤于担当的奉献精神。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世界上最讲奉献精神、最有奉献精神的先进政党。我们要怀着对武隆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以事业为重、以奋斗为本、以奉献为荣,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境界,努力创造出无愧历史、无愧时代、无愧人民的新的更大的业绩。

  三、把工作摆进去,取得加快发展的实在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对于仍然处于“两欠”地区的武隆来讲,加快发展就更为紧迫。我们要坚持主题教育开展和加快高质量发展两手抓、两促进,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体现到解决实际问题、取得实在成效上。

  一要以务实的举措狠抓落实。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紧扣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八项行动计划”,围绕区委发展目标,找准结合点、切入点,以务实的举措和“钉钉子”精神把各项工作“整巴适”,让既定的行动纲领、战略决策和工作部署兑现落实。

  二要以深厚的情怀服务民生。我们要牢记党的根本宗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人民群众当亲人,切实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要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在主题教育过程中有的放矢加以解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不断优化和创新做群众工作的方法途径,切实保持干群之间的鱼水关系,进一步构建政商之间的亲清关系,更好服务民生需求、服务企业发展,使我们加快高质量发展的群众基础更加广泛、更加深厚、更加稳固。

  三要以创新的思路追求卓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实际运用中要正确处理好对标落实与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关系,切实在把牢正确方向的基础上让新思想转化为具体工作中的创造性实践,以积极创新的思路和追求卓越的品质,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要坚持“业精惟勤、技高惟志”进取意识,保持“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勤学习、勤反思、勤总结,推出更多的武隆特色和武隆品牌,使自身工作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要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吃透上情、把握外情、摸清下情,少划“上下一般粗”的“延长线”,多划创造性落实的“提升线”,真正把小事做精致、把大事做精彩。

  (作者单位:区委研究室)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