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为人民谋幸福”中践初心担使命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理论 > 正文   |   2019-10-30   阅读量:

  ◆ 石玉玺

  今年9月,全区启动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党内重要法规选编》《中国特色社会思想纲要》等书籍和篇目,并围绕每一个专题,结合自身对照检视。一个多月来,扎实的自学和集中学习使我受益匪浅。

  一、党员干部要清楚到底“学什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忽视了马克思主义所指引的方向,学习就容易陷入盲目状态甚至误入歧途。没有正确方向的人容易被浮华乃至荒唐、错误的东西所迷惑,习总书记给广大党员干部指明了学习方向。在当前覆盖面广、针对性强的各类知识、各种思潮接踵而至、纷至沓来的知识经济时代,作为党员干部,我们一定要把握正确的学习方向和必备的知识点。一是要学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党员干部把握正确的学习方向,就是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所指引的方向。二是要学党章和法律法规。党章是党的最高纲领,是党内“宪法”;党纪党规是党内一切活动的准则,是党的生命线。党员干部要牢记自己的身份,只有把对党章党规作为立身之本、从政之基,才能明纪律、晓规矩,才能自觉落实“两个维护”。三是要学政策知识。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是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的基本要求,只有读懂弄通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才能准确无误地宣传好党的政策,才能结合实际富有成效地贯彻落实。

  二、党员干部要明白不能“忘什么”

  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习总书记先后到浙江嘉兴南湖、江西于都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等多个革命地视察,就是告诫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当年“为什么出发”。我们要深切感悟党在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光辉历程中,一直没有忘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我们要深切感悟我们党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推进从严管党治党中,一直没有忘记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作为党员干部,我们一定不能忘记共产党人一直坚守的初心,一定要牢记中华民族复兴的使命,勇于担当,廉洁从政,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

  三、党员干部要知道具体“做什么”

  党员干部要牢记自己的角色定位,必须做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两个维护“的落实者、为民服务的贴心人和清廉守纪的明白人。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做忠实的马克思主义者。党员干部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读原著,悟原理,掌握带有原理性、规律性的理论观点、思想方法,特别是要深入持久系统地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其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把其作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的思想武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经得起风浪的考验,做“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的忠实马克思主义者。二是树牢“四个意识”,做“两个维护”的落实者。党员干部要姓“党”,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地坚决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听党话,跟党走。三是强化宗旨意识,做为民服务的贴心人。党员干部在角色上要定格为“服务员”,在感情上要亲近群众,把服务群众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角点,在群众家中了解群众所想所需,在田间地头了解农情民意,在工作一线了解问题所在,实实在在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扎扎实实推进落实群众急需的方便生产生活、增收致富的民生项目,认认真真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四是牢记党规党纪,做清廉守纪的明白人。党员干部要清醒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自觉把纪律、规矩作为从政之绳、工作之纲、人生之镜,真正让党的纪律和规矩成为硬约束、硬要求、硬规范,心中有规矩,眼中有纪律,在纪律规矩面前“认真”而不“任性”,真正做到廉洁守纪的明白人。

  (作者单位:凤来乡党委)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