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理论 > 正文   |   2019-10-30   阅读量:

  ◆ 杨芳

  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当前,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关键时期,党中央提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近期,通过多种形式认真学习研讨,我的思想有了更大提高,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更加坚定,对机关事务工作部门提高站位,建设政治机关;牢记使命,保障党政机关高效运转;扎实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总书记视察重庆殷殷嘱托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提供坚实保障的后勤工作职责,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一、不忘初心,始终坚持机关事务部门的政治性

  从党的发展历史上看,无论是瑞金苏维埃政府时期,还是延安时期、西柏坡时期,机关事务工作部门始终是我党重要的政治机关,兼顾着党、政、军机关的总务内勤和后勤保障工作。革命年代,在残酷的战争环境下,在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甚为落后的农村根据地,广大机关事务工作人员以党的事业为重,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勇于创新、因地制宜、因陋就简,以自己辛勤的劳动为人民政权机关的正常运行,为机关工作人员的日常生活,提供了基本保障,很好地完成了各种后勤保障任务。同时,也总结出一条宝贵经验,就是机关事务部门要重视政治思想工作,不能沉浸于一堆事务之中迷失了方向。

  当前,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进程中,机关事务的职责定位明确了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性。“事务为政务服务,政务依靠事务”,机关事务工作不是中心,但是服务中心;后勤保障工作不是大局,但是牵动大局。作为机关事务工作部门,我们应当始终突出政治性,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的政治建设作为第一位的要求,建设牢固树立和践行“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机关。

  二、牢记宗旨、不断强化机关事务工作意识

  机关事务工作是党政机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门,其工作质量和水平直接影响着政府的形象、工作作风和效率。古语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充分说明了后勤保障工作的重要性。

  通过主题教育,自己对机关事务工作理念的认识得到不断提升。一是树立服务意识。机关事务工作很繁杂,而且经常加班加点,机关事务工作人员必须要不辞劳苦,无私奉献,把自己当作人民的服务员,决不能养尊处优。无论事情多么细小,多么繁杂和琐碎,都要当成大事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地办好。二是树立节俭意识。坚持勤俭办一切事情的方针,强化责任心,把公家当作是自己的,珍惜物力,不铺张浪费,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节约每一张纸、每一度电、每一滴水,做到用最少的钱办更多的事。三是树立创新意识。机关事务工作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前进,要敢于打破常规,采用新思路、新方法破解工作难题。当前,全国机关事务工作“一体两翼”发展战略正积极推进,标准化、信息化进程对机关事务工作的影响越来越深刻。我区公务用车OBD系统安装全面完成,公务用车“大数据”痕迹化管理、信息化监控将成为常态;办公用房信息化进程正在推进,全面监控、动态管理办公用房的“云平台”管理系统正在构建。

  三、提升理念、推进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大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当前,正值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期,随着机构改革及全面深化改革的纵深推进,对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提出更高的标准和新的要求。当前我们的机关事务工作需要提升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才能应对新的挑战。一是提高站位,深刻认识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使命,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积极推进后勤体制改革,结合实际制定机关运行服务标准,突出规范、注重细节,精细化做好后勤服务保障。二是加强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根据我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实施办法》,做好统一登记、统一调配,加强办公用房处置管理,盘活用好闲置房地资产。按照《重庆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要求,规范公务用车租赁管理,全面推行公务用车定点维修、定点保险、定点加油制度。同时,发挥公务用车“一张网”的动态监管系统,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监控手段杜绝公务用车管理、使用中的违规行为。三是推进绿色机关建设。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推进我区公共机构食堂油烟污染治理和机关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蓝天保卫战。四是发挥好我区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的带动效应,通过节约型机关建设考核指标为导向,将全区节约能源资源、公务接待、办公用房及公务用车的使用管理工作不断推向新的发展。

  (作者单位:区机关事务中心)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