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明年起有多项调整 政府补贴随同调整,最低档次补贴30元,最高档次补贴160元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19-10-29   阅读量:

  本网讯 (记者 周令高)近日,记者从区人力社保局获悉,2020年1月1日起,重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将执行新的调整机制,覆盖全区参保人员。

  据介绍,我市日前印发《关于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缴费档次、政府补贴标准等方面建立了新的调整机制,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执行。

  《意见》明确,建立完善待遇确定正常调整机制方面,在根据中央确定的全国基础养老金标准基础上,统筹考虑我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物价变动和财力状况等因素,与国家同步调整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

  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建立个人缴费档次和政府补贴标准机制方面,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档次由原来的12个档次调整为13个档次,最低缴费档次调整后仍为每人每年100元,最高档次调整为每人每年3000元,由参保人员自愿选择参保。政府补贴随同调整,最低档次补贴30元,最高档次补贴160元。个人缴费和政府补贴全部记入个人账户。今后,将根据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情况适时调整我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个人缴费档次和政府补贴标准。

  据了解,对老年人员加发基础养老金方面,对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老年人员,从年满65周岁之月起,每人每月加发5元基础养老金;从年满70周岁之月起每人每月再加发5元基础养老金。已满70周岁的人员仍按原高龄补贴标准执行。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区正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和上级要求,有序推动相关工作,确保政策落地落实,让城乡居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