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抓五促”夯实主题教育学习基础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理论 > 正文   |   2019-10-25   阅读量:

  ◆ 宗小华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后坪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以“五抓五促”不断夯实主题教育学习基础,达到了一定的学习效果。

  抓主题教育学习促进了党性修养提升。党性修养,是共产党人按照党性要求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改造和自我完善的一种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提升党性修养是领导干部改造主观世界的永恒课题,是提升领导干部素质和能力的重要举措。

  抓主题教育学习促进了思想认识再统一。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部署。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号召“全党来一个大学习”。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我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聚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突出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这一重点,紧扣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这一目的,真正把理论学习的过程转化为把握规律、用好规律的过程,转化为创造机遇、抓住机遇的过程,转化为提升方法、提高能力的过程。

  抓主题教育学习促进了宗旨意识再强化。牢记宗旨意识,就是要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开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基层党委书记,要引导全乡党员干部坚持人民创造历史、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观,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观,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观,发自内心把人民群众当亲人,切实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要坚决反对“四风”,杜绝一切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切实为人民群众多做实事、好事,让群众得到实惠。

  抓主题教育学习促进了问题整改再落实。认真落实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逐条逐项查摆,真正把问题找实找准。要对照党章、《准则》《条例》逐条查摆,边学边改、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进行梳理,认真抓好中央部署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同时,着眼解决中央脱贫攻坚巡视整改、后坪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群众和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以及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精神不振、能力不足、作风不实等问题。截止目前,自己查摆的问题有5个,党委班子查摆的问题有11个,已经建立了问题台账并着手整改。

  抓主题教育学习促进了廉洁自律再加强。古人说:“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更加注重廉政思想文化建设,自觉遵守廉政准则,切实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作为共产党员,我们要不断加强党性锻炼、作风养成和能力建设,倍加严于律己,多动手,不伸手,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身正”才能“垂范”,要带头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以敬畏之心对“权”,以淡泊之心对“位”,以律己之心对“利”,扛得住艰苦,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

  (作者单位:后坪苗族土家族乡)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