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历史逻辑思考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理论 > 正文   |   2019-10-25   阅读量:

  ◆ 唐春光

  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为什么能从成立时的几十人发展壮大到今天的9000多万?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庆祝大会上,告诫中国共产党及每一个共产党员要做到“八个不忘”:不忘指导思想、不忘远大理想、不忘“四个自信”、不忘百年目标、不忘改革开放、不忘人民立场、不忘和平发展、不忘党要管党。今天,通过再一次学习《党章》,我在思考: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原点去探寻,我们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征程中,最不能忘记的初心应该是哪些?

  首先不能忘记,指导我们事业的理论基础是什么?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为什么西方的其他思想主张在中国都遭遇了水土不服的困境,而马列主义被中国共产党拿来用就管用呢?马列主义的“两性”和中国共产党的“一化”,书写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新篇章!

  马列主义的“两性”是指其科学性、实践性,中国共产党的“一化”是指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马克思、恩格斯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规律,并创立了认识和改造世界的科学理论。十月革命的成功证明了这套理论的正确可行性,也丰富了其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毛泽东把这套科学理论跟中国实际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取得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成功,进一步证明了马列主义的科学价值、历史价值和时代价值。

  认识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价值,需要把握几个关键点:一是马克思、恩格斯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揭示,在他们死后的人类历史进程中正在日益被证明。二是科学理论要发挥最大社会价值,就必须与其指导国家的具体国情结合起来,俄国革命的成功,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成功都证明了这一点。三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主要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观察、思考和解决问题。四是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毛泽东说,领导我们事业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一点,我们永远不能忘,永远不能丢。

  始终不能忘记,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是什么?

  不管我们信奉何种意识形态,有着怎样的国体政体,人类在物质层面的追求都是要不断满足国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在中国,自从中国共产党诞生特别是执掌政权后,我们就一直要求、教育和引导广大共产党员要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精神追求,履行好“两大责任”:一是国际责任,二是国家责任。首先要把自己的国家建设好,让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国梦的本质属性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如果连这一点都做不到,我们就没有资格和底气去谈国际责任。

  在完成国家责任的过程中,我们面临的是世界级难题:要让占世界人口1/5的大国,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在意识形态与西方世界严重对立的情况下,实现全面小康、现代化和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70年来我们走了不少弯路,今后也有风险和挑战,但既然是远大理想和梦想,就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实现,更不可能不经反复曲折而实现。9000多万共产党员深信,只要我们始终牢记这份初心,就能感动和影响14亿人民为共同理想努力奋斗,进而完成更为崇高的历史使命—一推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最终走向人类大同。

  永远不能忘记,共产党人赖以生存的土壤是什么?

  毛泽东形象地比喻过:中国共产党是种子,人民是土地。没有人民这块土地,我们共产党这颗种子就无法生根、开花、结果。

  以人民为中心,首先要做到一切为了人民。要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衡量一切工作是非得失的标准,是看能不能有利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是要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要做到权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让人民在改革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人民为中心,还要一切依靠人民。毛泽东依靠人民进行民族民主革命,解决了挨打的问题,让中国人民站起来了。邓小平依靠人民进行改革开放,解决了挨饿的问题,让中国人民富起来了。习近平今天依靠人民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解决挨骂的问题,在国际上努力走出一条完全不同于西方的繁荣发展之路,让世界共享中国发展成果。

  时刻不能忘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历史地看,中国共产党的执政领导权是在革命时期通过依靠人民、为了人民,由人民选择得到的;现实地看,政党执政“勃兴忽忘”的周期律不变,人民选择“利益至上”的铁律也无法改变。

  过去能,不等于现在能;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党的历代领导人告诫我们共产党人要有危机意识、忧患意识,要把各级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不断夯实共产党执政的根基。但是,每位党员都不是生活在真空中,不关党龄长短、职位高低,一旦不加强世界观的改造和党性修养的熔炼,就会出现思想滑坡、政治摇摆等问题。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等大老虎们的不讲政治规矩、拉帮结派;马超群、肖绍祥等小苍蝇们的利欲熏心、贪婪跋扈都是在长期执政过程中,把自己看重了,把群众放下了,把权利看重了,把责任放下了,把私心看重了的结果。

  今天,我们党长期执政必然面临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其中党内腐败问题是一个很突出的问题。这既直接危害群众的切身利益,也直接威胁人民民主制度的实现,进而从根本上消解共产党执政的合法性。因此,中国共产党务必下决心根治腐败对自身的危害和对人民群众的伤害,全面从严治党要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纪律上、作风上、制度上和反腐倡廉上一体化推进,任何一个方面都不能忽视。

  (作者单位:区委党校)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