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武隆区第二实验小学 “六字育德”丰厚每个孩子的雅致人生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19-10-21   阅读量:

竹润雅园 共沐雅正风

  规、礼、勤、信、爱、责,这6个字是武隆区第二实验小学德育工作的生动注脚,也是每个师生前行路上的不灭明灯。

  一直以来,实验二小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德育放在重要位置上,以“雅正教育”为根、以“六字育德”为主,创新建设一系列深受学生喜爱、家长好评的活动、课程等,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六字德育”带来了学生的多元成长、学校的改革发展以及社会的高度评价,它实现着“一年一个新台阶,六年奠基雅致人生”的办学目标,也让“雅正教育”的特色、内涵变得更加厚重、耀眼。

  把德育主旋律

  唱出时代新节拍

  “这不只是毕业礼,更是一次充满感恩和爱的心灵洗礼,是学校给孩子最好的毕业礼物。”实验二小一名家长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实验二小的毕业礼以培育家国情怀为“主旋律”,分为爱国、爱家、爱校三个篇章,引发了师生家长的广泛共鸣。例如在爱国篇章中,学生用器乐合作《我和我的祖国》,用《岁月静好 如你所愿》微影片讲述祖国发展,还用《守护生命的逆行》等小品让学生深刻感知为祖国砥砺奋斗的可贵精神。

  毕业礼只是实验二小的三大礼仪教育活动之一。

  将“六字育德”融入活动中,实验二小每年都会举行入学礼、进阶礼和毕业礼。入学礼重启智,进阶礼重成长,毕业礼重感恩。入学礼上,一年级的“小不点儿”礼拜孔子,他们抱拳揖礼完成在学校的“第一课”;进阶礼上,学生携手穿过“成长之门”,郑重翻开《成长足迹》,这一年的每一个精彩瞬间跃然眼前。

  德育需要坚守也需要创新,实验二小将培育时代新人作为己任,把德育主旋律唱响时代新节拍,让德育真正能影响人、浸润人的一生。

  据了解,该校根据小学生的年龄结构和认知特点,从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提炼出“规礼勤信爱责”6个字,分别对应不同年级德育工作,螺旋式上升、递进式积累,以实现“一年一个新台阶,六年奠基雅致人生”的目标。同时还开辟“四月四节”活动帮助学生塑造人生观、价值观,张扬个性、展示风采,并提出“两个培养点”——礼仪规范点和习惯养成点,让德育在成长的时时刻刻发生。

  如今实验二小学生不仅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还在德育的浸润熏陶下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成为个性而全面发展的人。他们不仅在重庆市中小学艺术展演活动中获得精神风貌奖,还代表重庆参加“五好小公民”全国决赛。

  让“雅正文化”成为

  德育的灵魂和根本

  校园文化对学生的熏陶是潜移默化的,是德育之魂和根本。

  通过对办学历史的挖掘梳理,实验二小将“雅”“正”二字作为价值追求,建设熠熠生辉的“雅正文化”,也让德育有了更丰富的内涵支撑。

  “训蒙楼”、“尚雅楼”、“养正楼”、“雅健楼”等富有书香气息的楼宇错落有致,镌刻有“六字育德”的雨石点缀在青草翠竹中,“雅正文化”环境让一草一木、一砖一石都释放出德育的引导。不仅如此该校还把德育内容渗透到教学全过程和成长全过程,开发《走向雅正》校本教材、《成长足迹》评价手册,推出《雅园轻风》校报、卓雅校园电视台以及“六字育德”童谣等一系列育德载体。

  结合卓越课堂建设,实验二小构建出以“体验、合作、探究”为核心的小主人课堂文化,坚持学科育德,更加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同时创新德育队伍校本管理和培训模式,树立起全员德育和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意识。

  这些蕴含着“雅正文化”的德育举措彰显出强大的生机活力,不仅让师生养成文雅行为和方正品行,也驱动着学校的“雅正教育”迈向特色优质发展。

  近年来学校先后获得重庆市红领巾示范学校、重庆市家长示范学校、雅正教育特色学校、重庆市最美校园书屋等荣誉,师生更是在各级各类舞台上绽放出“雅正之美”。仅是在科技活动中就先后有300多人次获市、区级科技小论文指导奖,68件科技作品获市区级奖励,更在全国第九届NOC大赛中获一等奖,在第十六、十七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重庆赛区)11人次获得一等奖。

  将文明之花

  浇灌为城市最亮风景线

  一天早上,实验二小德育处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嘴里不停地念叨着要感谢学校的两位小雷锋。原来学校二年级(1)班的学生李健康、柯青予在放学途中捡到一个钱包,包里有现金2000余元、身份证和数张银行卡。因找不到失主,两位学生冒雨返回学校将钱包交到学校门卫室,最终联系上失主陈子华,并把钱包交还到了他手中。近年来学校多次发生拾金不昧的情况,引来不少市民称赞。

  随着“六字育德”的深入实践,实验二小还将文明从校内带到校外。

  每天学生都能做到在校门外有序地排队乘车,他们常常在“大手拉小手 文明一起走”文明出行劝导活动中耐心向市民宣传文明知识,开学的时候还自主开展报名志愿者服务来帮助家长……这些行动不仅体现出实验二小学生的文明素养,也成为武隆区创建文明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更为重要的是身体力行演绎出了文明之美来感染带动更多市民争创文明。

  近年来,实验二小还高度重视学校德育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联系,充分发挥家委会、法制副校长、校外辅导员等力量,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网络,让德育有了更强的辐射力、影响力。

  “六字育德”现已成为学校的特色名片,在武隆区树起榜样。

  据悉,学校多次承办区教委主持的现场会,校长任丛均5次在会上作交流发言,学校还连续两届在以德育为主题的区教育管理论坛上获得第一名,学生文明行为更是受到家长和社会的高度赞誉。

  在“童蒙雅正,奠基未来”的办学理念下,立足于学生全面发展、和谐发展、终身发展,实验二小还将进一步强化德育管理、学生教育和课题研究等各项工作,坚持“全员德育、全程德育、全方位育人”,丰厚每个孩子的雅致人生。

 (文秀月 刘进 图片由武隆区第二实验小学提供)

  声音:

  创新改革让德育之路越走越宽

  教育的功能在于培养个性而全面发展的人,既要重视智育也要重视德育,既重视言传也重视身教,才能为孩子的幸福成长打下坚实基础。

  德育需要“抬头看”,落实“立德树人,全面育人”的育人观,注重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坚持小学生的年龄结构和认知特点开展德育。德育还需要接地气,要从环境育德、课程育德、活动育德、实践育德、评价育德等多渠道来引领师生拔节生长。而今站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我们还需回归立德树人的教育初衷,充分尊重孩子成长规律,通过创新改革去更新德育观念和做法,去选择与时俱进的德育内容,去注重多样化的德育评价,去巩固德育教育成果。

  这样才能拓宽德育之路,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助学校走好内涵式发展路、特色强校路和品牌名校路。

                                                         ——重庆市武隆区第二实验小学校长 任丛均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