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苗寨露新颜 幸福后坪启新篇 深度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天池苗寨顺利开寨刘强出席开寨仪式
您的位置:武隆网 > 导读 > 正文   |   2019-09-18   阅读量:

 

热闹的开寨仪式现场。(代君君/摄)

  本网讯 (记者 刘毅)云上苗寨露新颜,幸福后坪启新篇。9月17日,经过一年多深度打造的后坪苗族土家族乡天池苗寨正式开寨,八方游客齐聚苗寨,共品百年古寨独特风情,共览后坪群众脱贫实践。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强出席开寨仪式。

  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钱永培,市委国安办常务副主任吴康明,市人大民宗侨外委主任委员王勇,以及区委书记黄宗华,区委副书记、区长卢红等各级领导、嘉宾、游客和群众等上千人参加开寨仪式。

  开寨仪式在激情澎湃的集体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中拉开序幕。随后,各级领导上台致辞,对苗寨开寨迎客表示热烈祝贺,市委政法委扶贫集团向武隆区苗情乡村旅游股份合作社捐赠扶贫资金,重庆自驾游联合中心向武隆区苗情乡村旅游股份合作社授牌。黄宗华宣布天池苗寨开寨。

  紧接着,一台台“山歌唱响脱贫梦”主题文艺演出令人目不暇接,精美独特的手工艺品夺人眼球,色香味俱全的苗家美食刺激味蕾,更有富含趣味性和民俗性的苗坊生产体验,给游客带来独特的视觉、听觉、味觉盛宴。

  据了解,天池苗寨地处海拔1100多米的后坪乡文凤村,云雾缭绕,风光独特,是目前全市保存最完好的少数民族传统民居建筑群之一,被国家住建部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距离城区67公里,已有数百年的历史。所建房屋大都以井干式、吊脚楼为主、穿斗式实木结构,飞檐、斜面、小青瓦,工艺精湛,古色古香,先后获得“中国绿色村庄”“重庆市特色景观名村”“重庆市历史文化名村”等称号。

  早在苗寨揭开神秘面纱前,后坪便拥有叹为惊人的世界自然遗产和多彩厚重的民族文化。后坪天坑群是世界唯一的冲蚀型天坑群,极具科考、探险和旅游观赏价值。“后坪山歌”“后坪唢呐”“后坪木器”“神豆腐”“嘟巴”“木姜籽油”“布艺”等市级、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历代传承、底蕴厚重。

  如今,在保护苗寨原有特色基础上,已打造了民宿度假住宿区、苗医苗药体验区、特色美食加工区、民俗文化体验区和田园山野游憩区。同时,还恢复了苗家古式榨油坊、酿酒坊、面粉坊、苗药坊,建起茶肆、酒店、练歌坊和儿童乐园等供游客参与、互动、体验项目10余个。一座集观光游览、休闲度假、康养健身、见证民俗的云上苗寨将成为后坪乃至武隆旅游的又一新亮点,更为深度贫困乡的后坪百姓带来新希望。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