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孩子爱上阅读“四法”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19-09-10   阅读量:

  金莲

  常言道: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想要出口成章,阅读是最基础、最重要、最有效的方法和途径。随着中、高考的改革,阅读的重要性也越来越凸显。如何让孩子爱上阅读呢?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点抓起。

  1.阅读习惯从“小”抓起

  国内外许多教育家都十分重视习惯的培养。我国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说过:教育就是习惯的培养。此话极有道理。阅读,在当下这个电子产品充斥的年代,已被成人边缘化,儿童更是乐于泡在手机、电视等电子产品中,去感受音像画带来的快感。久而久之,会严重影响其阅读习惯的养成。要想让孩子爱上阅读,应该从小开始培养其良好的阅读习惯,让孩子远离电子产品,家长以身作则,率先捧起书本,给孩子做好榜样。

  2.阅读内容应适合孩子年龄

  当前的市场上,读物琳琅满目,品种极其丰富。作为家长,一时挑花眼,不知给孩子选择哪类读本;有时也会跟风,看别人买什么,自己就买什么。殊不知,不适合的读物正破坏着孩子对阅读的热爱。学龄前儿童可以选择绘本,页数30页左右为宜,理由是画面精美,情节简单,厚度适中,孩子容易阅读。低年级的孩子可以看简单的带插图的小故事,每个故事占书四五页为宜,循序渐进地增加书本厚度。

  3.阅读形式多样化

  家长希望孩子广泛阅读,从而增加其词汇量,拓宽其视野。但小孩子阅读是为了乐趣,所以家长要给孩子多种形式的阅读,让他从中体验阅读的快乐。

  读完一本书,家长和孩子可以分角色表演,也可以尝试让孩子画图画,还可以看相应的动画、电影,从而激发阅读兴趣。

  4.阅读过程从陪伴开始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其榜样示范作用不可小觑。对于学龄前儿童,他们还不能自助阅读,陪伴显得尤为重要。从孩子出生开始,就可以给宝宝讲睡前故事,讲绘本。对于小学生来讲,可以跟他共读一本书,然后跟孩子一起讨论书中有趣的情节。家长也可以适当的往前多读几章,掌握孩子阅读的进度,不时跟孩子分享一下,从而激发孩子阅读兴趣,增加其阅读的好奇心。对于高年级的孩子,家长可以在陪伴孩子读的时候,自己读自己的书就可以了,只要监督孩子每天阅读30分钟左右就可以了。有研究表明,每天坚持阅读的孩子。词汇量比不阅读的同龄人要高许多。

  阅读,是一种能力,更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增长知识的方法。只要家长长期坚持,一定会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使其受益终身。

  (作者系江口镇中心小学校教师)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