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商培养,有时比智商和情商更重要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19-09-09   阅读量:

  黄一波

  前不久,学校举办艺术节,品学兼优的张杨主动报名参加所有项目的比赛。作为老师的我,完全相信他有这个实力,也能取得理想的成绩。当确定参赛项目后,一向积极勤奋的他,更是主动强加练习,当然我也自然而然成了他形影不离的陪练。艺术节开幕前两天,书法、绘画、短跑比赛的结果很快就出来了,青一色的“第一名”。看着他那股高兴劲儿,溢于言表,我也挺高兴的,因为这次比赛让他自信愈加盈满。平时教育教学中我对孩子们多是以鼓励和赏识教育为主,通过这次比赛,我发现这样的方法确实可行。

  艺术节最后一天是兴趣数学比赛。比赛时间刚好过半,张杨就交卷跑了出来,看到操场上的我,迫不及待地敞开了话匣子,“题太简单了!黄老师,我给你说嘛,我觉得我一定能得满分,真的……”那股自信劲儿,简直要爆棚——我若无其事地走开,悄悄地来到裁判工作组,暗自打探他的成绩。的确不错,虽说不是满分,但也是年级第一,但我没有急着告诉他真实成绩。

  “张杨,这次兴趣数学比赛表现得不错,96分,二等奖应该没问题。”“不可能。”“真的!”“绝对不可能!”“怎么不可能?我刚去裁判工作组帮你打听了的。”“一定不可能!”可在我的几番“可能”后,他骨子里那股自信劲儿也渐渐被打击得体无完肤,眼圈慢慢红了起来,泪珠盈眶欲出……

  接一下,该我出场了,“二等奖已经很不错了”“重在参与只要开心就好”“不要把结果看得如此之重嘛”,我还是没有急着告诉他真实成绩,也没给他心理引导,只是闲聊。此时,或许最好的方式就是让他冷静冷静,学会慢慢消化,学会自我排解。我转身走开了……

  因为我深知:逆商,有时比智商和情商更重要!用正确的方法,有意识地利用或者创设一些情境,让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多一些关于挫折的体验,这是很有必要的。正确适度的挫折教育既能培养孩子健康向上的人格,还能让孩子体会到战胜困难与挫折的喜悦,让他们的内心变得更强大!

  (作者系黄莺乡龙洞小学教师)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