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来了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19-09-04   阅读量:

  ◇黄河春

  5G时代就要来了,对于我这个快步入不惑之年的人来说,虽然并不是一个喜欢恋旧的人,但过去的通讯方式仍然历历在目,仿佛就在昨天。但5G它却真真切切的来了。

  记得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家紧邻着乡政府,在乡政府值班室里有一台手摇式的电话机,那时候,我们还是懵懂的少年,见过的电话机屈指可数。乡政府值班室的墙上专门留有一个小窗口,供当时的乡干部可以从窗口直接打接电话。有好几次,我们几个小伙伴趁着那些乡干部进村入户或放假的时候,偷偷溜到电话机旁,“尝试”着手摇电话带来的新鲜感。可手摇电话在当时必须经过邮电局的工作人员接转才能通向外界,三番五次偷摇电话惹恼了工作人员。终于,有一天,当一个小伙伴正高高兴兴摇着电话机的时候,被“偷袭”的工作人员逮了个正着,小伙伴被交给家长进行了一番“教育”。随后,小伙伴偷摇电话被“偷袭”的事传开后,乡政府偷摇电话的事才就此作罢。

  后来,我们在一户是邮电局工作人员的邻居家里又见过比手摇电话更先进一步的电话机,那应该是当时最早的拨号电话机吧。我记得是打电话的人将每一个需要拨打的电话号码在号盘上旋转一圈,这样一来,电话号码就拨打到邮电局给转出去了。

  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我家一户是裁缝的邻居,为了方便洽谈业务,特意安装了一门电话机,到那时候,电话机已演变成直接按键的了,电话机的颜色也不再是单一的黑色,变得多种多样了,使用的家庭也越来越多了。在我进入中专校园后,我的老师们手里都拿一个“大哥大”手机,腰里别着一个BP传呼机,在那个时候有这两样“装备”同时具备的人,也算是一个身份的象征。我们有几位家庭条件较好的同学,也学着高年级的同学在腰间别上了BP传呼机,可十天半月也没见响过一次,但那也算是对科技信息时代的一次体验吧。

  我参加工作后,BP传呼机已不再流行了,也慢慢淡出了人们的视野,而手机已经流行开来,而且款式也比较多。随后,我也用上了手机,但我是一个刚参加工作的新人,微薄的收入还买不了手机,我便把我兄长唯一的手机给占为己有了。他倒没有责怪我的意思,转而使用起了那个时候已经很流行的“小灵通”了。

  后来,我也换了几次手机,从2G到3G,再到现在使用的4G。从当初手机上单一的打电话、发短信等功能,逐步发展到我们现在仅凭一部手机,就能开启我们的智能生活,也印证了我们生活中时常说到的“一机在手,啥都可以有”的时代了。

  今天,5G来了,我想5G的到来将会是我们从智能化时代跨入智慧化时代的“钥匙”,开启我们不能想象的更多智慧生活。今天,5G来了,那么6G时代还离我们远吗?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