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鲁智深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19-08-28   阅读量:

  ◇李学孔

  《水浒传》看了很多遍,每看一遍,都会有不同的感受,可唯独不变的是对豪情万丈深的鲁智深的敬佩之情。

  鲁智深,本名鲁达,当过提辖,又称鲁提辖。只因几拳打死了恶霸镇关西,到五台山出家为僧,法名智深,又因他背上刺有花绣,绰号“花和尚”。

  慷慨解囊

  雪中送炭三九暖,助人为乐众称羡。一个人的品性如何,道德高低,在遇到危难、困难需要帮助之人时,最能体现出来。

  《水浒传》第二回“史大郎夜走华阴县,鲁提辖拳打镇关西”中,正在和史进、李忠喝酒的鲁提辖,听到“隔壁阁子里有人哽哽咽咽啼哭”,在得知他们是受了屠户镇关西的欺负,没有盘缠回家时,即从“身边摸出五两来银子,放在桌上”,又向史进借了十两银子给了他们,分付道:“你父子两个将去做盘缠,一面收拾行李,俺明日清早来,发付你两个起身,看那个店主人敢留你!”

  卖唱的父女,本来是打扰到了鲁提辖和朋友们的聚会、谈话,了解了详细原因后的鲁提辖,不但没有责怪他们,反而给予深切的同情,凑路费以供其盘缠。帮助别人,本应该是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去帮助人,身上只有五两银子的鲁提辖,为了多给这对可怜的父女些银两,使他们在路上不为难,不仅自己把身上的银子全部拿出来,赠与他们,而且还向朋友借钱赠与他们,这种慷慨大方多么令人敬佩!

  嫉恶如仇

  把银子送给卖唱的父女后,鲁达知道,就算他们父女走了,镇关西也绝不会放过他们,他这种仗势欺人的恶霸也应当给他点教训。于是便亲自找到镇关西,本想教训教训他,没成想却打死了他,“俺只指望痛打这厮一顿,不想三拳真个打死了他。洒家须吃官司,又没人送饭,不如及早撒开。”自此,鲁达也因杀人被官府追捕。

  仗势欺人的镇关西本来也和鲁达没有什么关系,他也不敢欺负鲁提辖,如果说是常人那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思想的话,鲁达也不会去打镇关西,也就不会被官府追捕。可是嫉恶如仇的鲁提辖,眼睛里容不得沙子,看到恶人就想打,遇到不平事就要出手。在那个社会不安、人心动乱的时代,也正是有了鲁达这样嫉恶如仇的勇士的存在,才使正义在普通民众中得到伸张。

  行侠仗义

  结拜兄弟林冲被发配沧州,在半路当中,羁押林冲的两个公人受高俅指使,欲在野猪林结果林冲的性命,刚要动手时,“只见松树背后雷鸣也似一声,那条铁禅杖飞将来,把这水火棍一隔,丢去九霄云外,跳出一个胖大和尚来”,这个大和尚正是鲁智深。林冲本想自己的性命这次就会不在了,没想到自己的结义兄弟出现在了自己面前。

  鲁智深对林冲说道:“兄弟,俺自从和你买刀那日相别之后,洒家忧得你苦。自从你受官司,俺又无处去救你。打听的你断配沧州,洒家在开封府前又寻不见。却听得人说,监在使臣房内,又见酒保来请两个公人说道:‘店里一位官人寻说话。’以此洒家疑心,放你不下。恐这厮们路上害你,俺特地跟将来。见这两个撮鸟带你入店里去,洒家也在那里歇。夜间听得那厮两个做神做鬼,把滚汤赚了你脚。那时俺便要杀这两个撮鸟,却被客店里人多,恐防救了。洒家见这厮们不怀好心,越放你不下。你五更里出门时,洒家先投奔这林子里来,等杀这厮两个撮鸟,他到来这里害你,正好杀这厮两个。”

  作为结义兄弟的鲁智深,怕林冲遭人暗算,一路在私下里保护着林冲,可谓是风餐露宿,小心翼翼。按理说,受到教训的两个公人应该不会再在中间杀害林冲了,鲁智深也可以安心回去了。可是鲁智深没有那样做,他怕万一那两个公人,再使坏心眼,于是一路护送林冲,二千里路林冲歇息,他就歇息,林冲走路他就和他一起走,真正是有难同当、有苦共尝。到临近沧州时,鲁智深对林冲说道:“兄弟,此去沧州不远了。前路都有人家,别无僻净去处,洒家已打听实了。俺如今和你分手,异日再得相见。”

  多么朴实的话语,多么感人心脾的行动。两千里路,一步一个脚印,鲁智深的每一步,都凝结着心血和汗水,都包含着对兄弟的深厚感情。两千里路,我们不可想象会发生多少琐事。我们不可想象为了保护兄弟的安全,有多少个夜晚他是无眠的;我们不可想象在杳无人烟的荒山野岭,有多少次是饥渴难忍的;我们不可想象两千里路……毕竟是两千里路。

  生子当如孙仲谋,交友应如鲁智深。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