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望月亭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19-08-28   阅读量:

  ◇大木子

  己亥年七月十五,避暑仙女山七色天街。晚餐余,慢步郊游,觅得一探月小道,遂入。见幽径蜿蜒,林暗清风,怪石嶙峋,虬髯阴森,有夜鸮间鸣间歇,颇具神秘焉。暗忖林密路暗,何得月耳?然沿路有“引月路”、“奔月路”、“得月路”等题刻诱导,悬念跌宕,而不能自持。

  或攀沿石级或穿越夹缝,凹凸上下,随形就势而进,迂回曲折,犹显气喘。片刻间,眼前豁然一亮,一垭口坪地迎面而至,正中立一亭子,飞檐翘角,古色古香,似鹤立天边,静候仙人。于亭间远眺,四野开阔,远山重峦叠嶂,气象万千,顿觉神清气爽,心旷神怡。恰夕阳隐没,秋蝉唱晚,红霞应菇云共舞,黄鹤隐苍茫孤飞。其无边意趣,全凭自我,穷抒惬意,词不达意也。

  举头仰望,淡月悬于亭子上空,澄蓝浅云,清晖夺目。若露荷临曦,含苞欲滴;似霜梅慕雪,玉朵凝脂。少顷,月盘转浓,愈皎洁明亮,宛如仙女出浴,淡披薄纱,秋目盈盈,含情脉脉。竟欲乘风归去,与之相会。冥冥恍惚,失魂落魄。忽闻夫人曰:“此地佳绝,来张月照也!”见夫人邀照,方回神正襟。细想,何人高妙,沿路以月循循善诱,才得此佳景,享此清风朗月?

  忽见亭子门柱有房皞楹联,“胸中有丘壑,眼前无障碍”,落款为任恒权书。恒权者,武陵逍遥之士也。性豁达,好浏览,善书法、摄影,才艺超群,为人仰之。吾与淡水之交,闲暇论及文墨雅趣,彼乐谈笑之娱。今见字如人,油升挂念是次,服其落墨山野,心明意快,如玉佩玛瑙,画龙点睛,实乃精妙之用也。此眼里无障碍,不仅得明月、见仙女,更得心中明镜,临亭体察,万物分明,各呈异彩。确如闲中观日月,静处览乾坤,胸怀天地也。

  未及多想,速为夫人摆姿拍照,作抱月状乐不可支。见月明盈路,回寓所,忆及幽径所悟,遽作《探望月亭》以记。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