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路上不落下一人 ——浩口苗族仡佬族乡关心关爱农村弱势群体工作纪实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时政新闻 > 正文   |   2019-08-28   阅读量:

  本网记者 郑龙勇

  自开展脱贫攻坚以来,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发展意识显著增强,增加收入、摆脱贫困成为共识。近年来,很多贫困群众选择以外出务工的方式增加收入,当多数青壮劳力外出后,“空巢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数量就多起来,给农村发展和治理带来了不小的困难和压力,及时做好空巢老人、留守妇女和留守儿童弱势群体的关心关爱工作,是推进乡村振兴、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的重要内容。

  浩口苗族仡佬族乡地处两省(市)三区县交界地带,贫困程度较深,青壮劳动力外流较多,空巢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体量大、问题突出。

  “我乡一直高度重视并致力于空巢老人、留守妇女和留守儿童关心关爱工作。”该乡党委书记冉义斌介绍,浩口无论是从乡级层面还是村级层面,都在积极探索开展对老人、妇女和儿童的关心关爱,解决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

  农村适龄妇女“两癌”筛查

  7月2日,浩口乡卫生院组织农村适龄妇女开展“两癌”免费筛查,为了节约时间,邹家村妇联主席田茂英天刚亮就起床开始电话联系村民和接送车辆。

  “正是农忙时节,早点检查完,大家好回家干活。”到了医院,田茂英忙着组织大家排队并帮助填写检查资料。

  每年,各个乡镇都会组织农村适龄妇女进行“两癌”筛查,以提高农村居民整体健康水平。

  “如今妇女成了农村主力军,很多人对身体健康不重视,对农村适龄妇女开展‘两癌’筛查,是唤起农村妇女关心身体健康的最好方式。”该乡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完成适龄农村妇女“两癌”筛查190多人,数据呈上升趋势,从侧面反映出农村妇女健康意识的提升。

  定期关心空巢老人

  “我的身体还行,你在外面做工的时候小心些哈。”5月14日,落心村王家嘴组村民皮世芬老人正用村民小组长邹友碧的手机与在外务工的儿子蔡先伦通电话。

  蔡先伦一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自身有伤残,孩子生病又需长期服药,经济负担较重。今年,一家人都选择外出务工,留下70多岁的老母亲在家,因为老人不会使用手机,无法与在外的家人联系,只有靠左邻右舍时不时看顾。

  “通过细致排查,我村空巢老人户达40多户,管理难度大,而左邻右舍不可能总是有时间关照老人。”该村支部书记李代学介绍,考虑实际,落心村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一道,制定了关心关爱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的实施方案,将驻村干部、村社干部和帮扶干部纳入结对帮扶,定期不定期开展走访,关心关爱老人身体和生活。

  记者了解到,实施方案中要求结对干部每月至少帮助老人与外出子女联系一次,对没有电话或不能拨打电话的老人,要求以语音电话方式联系,对有电话且能拨打的老人,则开通视频电话联系,让老人宽心、子女安心。

  “村社干部经常来我家了解情况,生怕我在家磕了碰了,生病了、受伤了。”谈起对老人的关心关爱,空巢老人蔡弟容动情地说,干部就像自己的亲人一样,值得信赖。

  注重孩子心智培养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的重要途径。加强孩子心智培养成为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也成为驻村工作队的重要抓手。

  “一趟活动下来,真是大开眼界,增长了很多知识。”参加完研学活动的六年级学生张俊杰小朋友意犹未尽。7月9和10日两天,在团区委组织下,19名贫困户儿童前往重庆红岩魂陈列馆、重庆科技馆、西南政法大学、重庆汉海海洋公园开展“立志成才·筑梦未来”主题研学实践活动。

  “利用实践活动,让贫困儿童走出大山,接受红色教育、得到科普体验、认知新鲜事物,有利于激发贫困儿童向上的内生动力,阻断代际贫困,真正达到扶志扶智效果。”何家村扶贫第一书记向敏告诉记者。

  而落心村驻村工作队与村委会一道,利用村活动室阵地,开展电影放映活动,开放村图书室,让暑期在家的留守儿童有了好去处。

  “通过观影和阅读活动,我家的孩子变得活泼开朗,愿意与周边的小朋友玩耍了,也不再沉迷电视和手机游戏了。”村民蔡晓林看到孩子的变化,打心里高兴。

  浩口村驻村工作队发挥社会力量,发动爱心人士关心关爱贫困山区的孩子。“当我与爱心人士谈到资助贫困山区的孩子时,他们很爽快地答应了,并很快落实。”该村扶贫第一书记黄宇峰介绍,爱心人士利用周末从主城到浩口村为17名贫困儿童捐赠了助学金、书籍、文具、运动服等物资5万余元。

  关心关爱弱势群体是一项长期的重要工作,需要持续长抓。该乡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整合、发动多方力量,形成弱势群体关心关爱强大合力,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下一人。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