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发挥“三个作用” 着力强化责任担当
您的位置:武隆网 > 导读 > 正文   |   2019-08-23   阅读量:

  中共武隆区委书记 黄宗华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并发表重要讲话,是全市改革发展进程中的历史大事、政治大事、发展大事。全区上下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区委书记黄宗华在《当代党员》2019年第10期刊发了题为《聚焦发挥“三个作用” 着力强化责任担当》的文章,结合我区实际,从“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上强化担当作为”“加快打造‘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上强化担当作为”“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示范区’,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上强化担当作为”三个方面进行阐述。本报特转发,供各乡镇部门学习贯彻落实,切实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强大的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发展动力,在新的起点上开启武隆发展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重庆视察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新时代重庆改革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全市上下倍受鼓舞。总书记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作出重庆要发挥“三个作用”的重要部署,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树立了“航标灯”、注入了“强心剂”、提供了“金钥匙”。武隆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服务于全市发挥“三个作用”,强化担当、展现作为,认真办好自己的事,以实干实绩推动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

  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上强化担当作为。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积极培育新增长点,加快构建具市场竞争力、可持续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加速赶上全市步伐,向全面小康社会迈进。一是强实体。聚焦“旅游+”,大力发展以旅游业为主导的文创商品、特色礼品、商贸物流、健康养生等加工制造和现代服务业,加快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型发展。着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提档升级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农副产品深加工等传统产业,引进培育芯片制造、智能穿戴、智能家居、智能网联汽车等大数据智能化产业。把握好自身资源和市场需求两个标准,围绕小规模、多品种等方向要求,深度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高山蔬菜、高山茶叶等“2+6+N”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产业。二是统城乡。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共同富裕、质量兴农、绿色发展、文化兴盛”等重点工作,增强高质量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和融合性。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做深做细脱贫成果巩固和质量提升各项工作,积极创建“脱贫成果巩固示范区”,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深入实施城市品质提升行动计划,抢抓航空高铁时代到来的机遇,在产、城、景融合发展上下功夫,加快建设宜居宜游宜业的全市特色山水城市。三是转动能。扭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全面落实“八字方针”,  

   重点围绕文旅融合示范区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培育发展等方面改革创新和先行先试。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用好人才这个“第一资源”,统筹部署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充分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四是增后劲。持续强化以商招商、专业化招商和产业链招商,探索标准化招商,努力引进一批牵引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提出的六条政策措施和全市“支持民营经济企业18条”,持续开展集中走访精准服务民营企业活动,通过清单化、项目化、机制化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增强民营经济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能力。五是优环境。狠抓全面从严治党和干部作风改进,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大力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浓厚氛围。健全重商、亲商、安商工作机制,围绕“一年重点突破、两年全面提升、三年全市一流”目标,提高营商环境法治化、便利化水平,使市场更加开放、更富活力,增强武隆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加快打造“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上强化担当作为。充分利用开放型旅游业的产业特征,加快打造“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更好服务于重庆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带动作用的发挥。一是塑造国际品牌。按照“一中心五片区多节点”空间布局,深耕仙女山、错位拓展白马山、以点带面发展乡村旅游,打好“世界遗产、休闲度假、人文历史、乌江画廊、美丽乡村”五张牌,努力塑造具有标志性、引领性、带动性的国际化旅游品牌形象。力争到2030年,成为全国入境游客的首选目的地之一。二是丰富产品供给。紧盯国内外游客个性化旅游需求,紧紧围绕新旅游要素,深入挖掘四季旅游潜力,把创意理念贯穿旅游产品开发各个环节,打造高品质、多层次、差异化的旅游体验、购物消费、文体娱乐等旅游产品体系。今年,武隆将实现羊角古镇“开街”、白马山天尺情缘和懒坝国际文化艺术公园两大景区“开园”、后坪天池苗寨“开寨”。三是提升服务水平。推进国际化旅游标准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公共交通、医疗救援、旅游厕所、网络通讯等旅游设施现代化水平。推进大数据、云计算在旅游领域的深度运用,加快完善“一部手机游武隆”全域智慧旅游服务平台功能。深化“1+3+N”旅游综合执法体系建设,加强旅游市场管理,打造“诚信旅游”,全面提升旅游国际化服务水平。四是拓宽进入通道。依托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要联接通道的区位交通优势,深入实施“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构建“空、铁、公、水”立体交通格局。结合仙女山支线机场建设,做好与全国各大国际机场、著名景区间的航线开辟,提高入境游客航空进入便捷度。主动融入中欧班列(重庆)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建设,加快推进渝湘高铁、渝怀铁路二线、垫丰武道高速、平桥至龙潭高速支线、白马航电枢纽等重大交通项目,完善与周边省市、区县的交通网络体系。五是实施全球营销。加强网络营销、节赛营销、事件营销、植入营销等,吸引国际国内媒体和游客的广泛关注。利用好文化旅游部“美丽中国—中国旅游海外推广网站”、重庆境外推广中心和形象展示店等渠道,有效宣传推介武隆旅游。强化目的地营销,加强与瑞士国家旅游局、瑞中协会等国际旅游机构合作,积极主动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推介会、展会等,不断拓展境外市场。

  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示范区”,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上强化担当作为。严格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建设全市“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示范区”,为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作出应有的贡献。一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五大环保行动”,聚焦“蓝天、碧水、净土”打好打赢几场标志性重点战役,确保空气、水、森林覆盖率等主要生态指标在全市保持前列。以村容村貌提升、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为重点,持续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改善农村地区生产生活生态面貌。二是加强生态保护修复。严守生态保护、耕地保护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红线,扎实抓好世界自然遗产地和风景名胜区保护,抓好乌江、芙蓉江和仙女山、白马山、弹子山、桐梓山等重点生态功能区域保护。突出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大力推进三峡后续工作项目实施,深入实施三峡库区重要水源地、山洪灾害易发区、石漠化地区、地质灾害易发区等综合治理。三是推进绿色发展。严格新建项目能耗达标管理,加强重点企业在线监测,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紧扣“三线一单”,优化乌江沿江地区产业布局,严格管控发展规模和开发强度,严控“两高一资”和过剩产能行业。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力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努力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有机统一。四是防范生态风险。加快完善地质灾害防治体系建设,最大限度减轻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和影响,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强化源头管控,严防严控化工污染、固体废物污染等生态环境风险。加快建设“天空地”一体化监测监控网络,提升生态环境信息采集、分析、利用能力,为生态风险防范和科学治污、精准施策提供有力支撑。五是培育生态文化。充分挖掘乌江文化、地域文化、民俗文化,将人文元素融入城乡建设发展全过程,使武隆更具历史厚度、文化深度和人文温度。倡导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积极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创建,推动生态文明理念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使生态文化成为全社会共同的文化理念,让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绿色发展等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打印]

[责任编辑: ]